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证齐发”再造审批流程 “告知承诺”跑出兰陵速度

2020-06-29 16:55: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28日,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窗受理”综合办件窗口前,山东玖柒扬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哲紧紧握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审批局高效、便捷、迅速的审批服务连声称赞:“太感谢了,这种审批速度和工作效率简直不可思议,帮了我们大忙。”这也是审批局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手续的流程再造和再优化、容缺审批实现的首个审批事项“三证齐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兰陵县以实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为主线,以打造“速度兰陵”审批为目标,以“一窗受理、双向告知、三证同办、四项服务”为抓手,着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再提速。

一、落实“一窗受理”。

扎实推进工程领域流程再造改革,设立企业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一窗受理、一次告知,根据项目方自愿申请,填写“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审批申请表”,采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方式推进审批事项办理。

二、推行“双向告知”。

政府和项目企业签订《兰陵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书》,以“合同”方式约束政府和项目主体双方权利义务后,迅速进入项目审批主流程。

政府层面,通过实行建设用地预审、项目立项、招投标核准并联审批,改变过去项目立项和土地预审互为前置的情况。积极推行实现工程施工、消防设计、人防工程、防雷装置等“多图联审”,图审时间从2-3个月压缩到最多10个工作日。在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中全面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容缺办理许可。以玖柒扬翔为例,在图审合格证书暂时未取得的情况下,企业作出承诺即为其办理施工许可,同时获得土地不动产登记权证、施工许可、规划许可,为落地企业节省办理时间20天左右。

企业层面,如实提供企业资信资料,保证项目功能、性质、产品方案不发生重大变更,项目建设规模、总投资、采用的生产工艺或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不发生重大变动,以及不出现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规范的要求引起审批事项产生重大变更的情况。

16562207971333483_7.jpg

三、实行“三证同发”。

通过同步进行土地成交公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告、建筑设计方案和许可批前公告,利用公示、公告时间,相关部门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施工许可证预审;公示、公告期结束后,同步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施工许可证。

16563250053275474_7.jpg

四、优化四项“服务”。

前期咨询服务,组织需提供监管、服务等相关部门召开前期咨询会议,提出项目建设意见,指导做好审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志愿上门服务,窗口再前移,成立8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对接全县76个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微信、电话多种途径实时联系。主动告知服务,利用“兰陵首发”网上群众综合服务平台,专项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模块,录制药品经营许可、企业登记注册、企业信息变更等56条与企业密切相关、办理频次高的网办视频教程。前介入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与县住建局等监管部门对接联动,提前介入项目监督,拿到施工许可证之前即可开挖基槽,至少节约1个月的工期。

1656423441823404_7.jpg

通过以上措施,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截止目前,质量安全、施工许可合并办理20项,多图联审40项,全部能够通过“线上申报-线上审查-统一发证”,有效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及资金压力,凸显了综合审批改革的成效,实现了“速度兰陵、速度审批”。(曹玉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