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心系稽查甘当“尖兵”

2020-05-29 01:02: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5月29日新疆讯(通讯员 方承铸)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科科长崔新山在生活中,他给人的印象总是谦和沉稳,而工作中,他则是一丝不苟,铁面无私。他就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科科长崔新山。

01070391596440535_86.jpg

自1998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到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先后在信贷、资金、计财、信息等多个工作岗位历练成长。他始终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一心为民,忘我工作,先后获得自治区、自治州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01080185448437747_86.jpg

刻苦学习提升专业技能

在崔新山心中,稽查工作是神圣的、严肃的,“我认为要做好稽查工作,必须先做好自己。”崔新山说。接手中心稽查工作后,面对自身业务不熟练的短板,崔新山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业务能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深入研究典型案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熟练掌握各项工作流程,做到了融会贯通。

他还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举办的稽查专业培训班,多次到上级业务机关跟班学习。通过不断学习,自身业务能力和稽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稽查能手,由他撰写的住房公积金稽查工作“五步法”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为开展住房公积金稽查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全力以赴做好逾期催收

在崔新山眼中,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不仅是对缴存职工负责,更多是对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负责。2015年4月,担任中心稽查科科长以来,他迅速适应新岗位,讲政治,顾大局,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合理运用电话催缴、上门催缴、冻结账户、法院执行“四种方式”,履行逾期催缴职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5年10月至2020年5月,电话催缴572(人)次,上门催缴213(人)次,冻结账户32户,法院执行13(人)次,六期以上逾期人数从109人下降到29人,逾期金额从1007万元下降到290万元,逾期率从4.7‰下降到0.7‰。

在办理开发区一家企业逾期催缴工作时,作为承办科室的负责人,在时间紧、人手少、涉及人员多、企业单位重组后旗下单位相互扯皮的情况下,他不等不靠,强化政治担当,带领科室2名工作人员,仔细调阅相关文件,在短短三天之内,查找大量资料、谈话78人次,逐一厘清了各单位及相关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时任某企业主要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进行说教,企业负责人同意为127名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维护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铁面无私敢于较真碰硬

“稽查工作枯燥,出力不讨好,面对困难必须有人冲锋在前,我是共产党员,我不冲在前,谁冲在前。”崔新山的话掷地有声。

他始终坚持自我加压,率先垂范,做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敢啃“硬骨头”。

一次,在查办吐某某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他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他既不畏惧权力的压力,也不为金钱所诱惑,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针对吐某某提供虚假资料掩盖事实等问题,他走访了解知情群众20余名,调取公安、民政、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材料30余份,严格把握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对吐某某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依法进行调查,通过法院依法追回38万元的违规住房公积金贷款,使国家的财产免受重大损失。

三年来,共查处违规贷款16起,追回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450余万元。

守土尽责彰显为民情怀

工作三十多年来,崔新山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坚持以人民中心,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彰显为民情怀。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他始终坚守在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寒风中,他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8个小时,每天重复着查体温、劝说、宣传等工作,手麻了,脚木了,口罩被呼出的蒸汽浸湿了双眼,他全然不在乎。

“老崔真的很辛苦,患有椎间盘突出症,带着护腰带,每天都是第一个来上班,一站就是8个小时,常常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一同值班的老魏说。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减少人员流动,就是减少交叉传染,只要把疫情传播途径切断,不让一个人感染病毒,就是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他总是乐呵呵地说。

崔新山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住房公积金稽查工作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