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里来了个好干部

2018-08-04 15:49: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第一书记王镝

——中国发展网“走基层 写民生 看发展”系列报道活动走进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纪实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554

进入7月,连续几天阴雨天气让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第一书记王镝十分着急,村里贫困户李清明房子拆掉正在重建,下雨延误工期就意味着他搬进新居又要晚几天。7月13日早上,天气刚刚放晴,王镝立即打电话要求工队抓紧复工,确保工程早日完工。

今年48岁的王镝是上海海关财务处长,去年8月受中组部和海关总署选派,到上竹园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繁华的大上海到豫西偏僻的小山村,王镝经受住了考验,在他的帮扶下,一个组织软弱涣散、产业基础为零、贫困人口众多的深度贫困村正逐渐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乡村转变。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559

加强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去年8月,来到上竹园寺村报到后的第二天,王镝就到全村了解情况。从小在上海生活长大的他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惊了:从县城去往村里的道路起伏崎岖,连绵起伏的大山将村子团团围住,河流被枯枝烂叶阻塞,房屋内外蚊蝇乱飞,这一切让王镝感到措手不及。更为严峻的是,全村204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贫困人口529人,贫困发生率25.8%。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607

听说从上海来了一个第一书记,村民起初并不认为是来给村里干事的。8月底的一个深夜,正埋头整理白天走访情况的王镝接到村民打来的质疑电话:“王书记,你来我村扶贫是为了镀金的吧?你这种干部我听得多了,呆两年回去就提拔了,要是这样,我们村不欢迎你!”,王镝听完村民的话并没有生气,耐心的给这位村民解释了自己来的目的和任务,并将一些初步想法和村民做了交流。电话交流了整整2小时,最后,村民被说服了:“我们一定跟着你好好干!”。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612

上竹园寺村16个自然村分布较为分散,1万余亩土地中荒地和坡地占了9000亩。由于长期闭塞,这里的群众文化素质较低,脱贫致富兴趣不高,大都靠着几亩薄地和打短工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村民对脱贫致富没信心,首先是对村“两委”班子有很深的意见。在上竹园寺村,村两委班子只有几个年龄偏大的党员主持工作,党建和村务工作基本空白,根本谈不上为村民服务。

“一定要尽快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让群众信任党员干部!”王镝暗下决心。针对上竹园寺村支部班子不齐、组织较为涣散等情况,王镝制定了《上竹园寺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创新实施支部党建网格化管理,在每个党小组家里建设“党建微家”,平时定期组织本党小组党员过组织生活,同时负责对本党小组党员进行实时管理和监督,并按照制度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党建工作和帮扶责任压实到每个党员身上。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618

在村“两委”选举换届选举期间,他引导鼓励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坚决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问题,确保选举合法合规、平稳有序。换届后,上竹园寺村支委会人数增加50%,平均年龄从60岁下降到48岁,村委会从1人增加到3人,新的村两委干部队伍逐步形成和壮大。2018年初,上竹园寺村被评为鲁山县基层党建红旗村。

整合资源发展集体产业

7月14日,记者走进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蒲公英茶生产基地,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清洗、加工、烘干、包装,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这个由返乡能人自建的茶厂,预计年产值300余万元,每年可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余,年增加务工收入25万元。 担任第一书记后王镝将发展集体产业作为突破口,制定《上竹园寺村2017-2019年精准扶贫发展规划》,依托地方各级财力和海关帮扶资金,开展精准扶贫。

微信图片_20180803174624

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先行。为给发展集体产业创造条件,在王镝的协调下,累计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全村8000米道路,在村主干道和人流密集区域安装近80盏太阳能路灯,开展饮水入户工程,修建起扶贫车间,让全村经济发展有了较强的发展基础。王镝还邀请上海华建集团按照乡村振兴要求,以建设和谐美丽乡村为目标,对上竹园寺村进行总体规划,把上竹园寺村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现代田园。

王镝按照以海关资金扶持为主,村集体、致富能人和部分贫困群众共同投资的模式,成立鲁山县竹园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明确公司股权结构、运营模式、财务管理、利润分配和使用等规则。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运行,村集体每年分红预计在1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为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问题,王镝利用村里的扶贫车间,争取鲁山县仙女织公司入驻,吸收30名贫困群众务工,每年务工收入约6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扶贫车间每年5万元租金收入则用于村集体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打下扎实的产业底子,培养致富带头人队伍,才能巩固脱贫成果。”王镝说。目前,他正带领上竹园寺村一班人,在推进上述各产业项目的同时,还利用地方财力推进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海关资金帮扶村集体参股蒲公英茶原料种植公司出等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不能止步于驻村帮扶,而是应当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力促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于全鲁山脱贫攻坚大局。”。为此,王镝主动联系上海市蔬菜集团公司、上海市农委等单位力促鲁山农产品走进上海人的餐桌,进入国际视野,推动鲁山县特色食用农产品走出大山、迈向上海、走向世界。

把满足群众需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走进上竹园寺村贫困户李黑楞家门口,还没走进去,就闻到一股中药味儿从房子中飘出来。这个曾经家底殷实的家庭,近几年接连遭受不幸:妻子患上白血病,自己患有食道癌,儿媳受不住家里的巨大负担扔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全家就靠儿子一个人外出务工生活。

“我们村因病致贫人口占到总贫困人口的40%以上,虽然在救治方面有政策,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从改善村里医疗条件上入手。”上竹园寺村党支部书记雷战河介绍。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病难看的现象,王镝积极协调复旦大学附属上海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医疗资源,整合海关资金50余万元和地方财力12万元,创新打造覆盖传统实体医疗卫生服务、互联网线上视频诊疗、远程预防保健咨询、村民公共健康管理 “四位一体”的鲁山县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建成后,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和高效公共健康管理模式将被直接推送到每个村民身边。

7月14日,在上竹园寺村小学的工地上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我们正在给学校建设厕所、修操场,王书记要求我们9月份开学前完工。”现场工人介绍。一直以来,上竹园寺村小学师生一直用旱厕,一到夏天臭味能熏到师生不敢开教室门,由于场地狭小,学校操场简陋,体育课都没地方上。“再穷不能穷教育!”在王镝的争取下,海关挤出近30万资金为学校改建厕所和学校操场。其中,学生厕所采用水冲式,充分确保师生如厕的安全与卫生,推进“校园厕所革命”。而占地900平米的操场则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设施齐备,功能齐全,完全满足学生需求。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力度,王镝制定了《上海海关帮扶上寺小学扶贫工作方案》,协调上海海关团委向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为全村师生订制160余套冬季校服,向学校捐赠教学设备一批,捐赠学校净水机一套,提升学校饮用水的质量。今年暑假,王镝还组织成绩排在全校前20%的学生和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到上海参加“海关夏令体验营”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劲头。

王镝近一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让上竹园寺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很多贫困群众一改从前“等靠要”思想,主动联系王镝要求发展产业,谋致富出路,纷纷表示要通过双手拔掉穷根。“王书记给我们村带来的不仅是改变也是希望,多年来村里想干而没能力干的事儿他都逐步解决了,我们从王书记精准扶贫工作中感受到了明显的获得感与满足感。”上竹园寺村一名返乡创业的人说。

“近一年来的驻村工作让我逐渐成为一个懂农村、爱农村、为农村的人,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真心为群众办事儿,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这大概就是一个普通党员的初心吧!”王镝说。

雷德路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