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新宁黄金瑶族乡:“问题上墙”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07-31 13:35: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473664302733756_72.png

                (该乡党委书记罗先武就推行“问题上墙”与村民交谈)

今年,湖南省新宁县黄金瑶族乡紧紧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把改进作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亮剑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五个突出问题,严字当头,实字着力,推行“问题上墙”,创新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黄金瑶族乡位于湘西南边陲,总面积143.2平方动力,平均海拔800米,是典型的高寒山区,现辖11个行政村,9400余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91户,2039人,重点贫困村5个,未脱贫248户,998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确保如期脱贫,该乡积极探索助力扶贫工作新路子,设置“问题上墙”,即将群众反应、干部自查、党员扶贫中反应的问题全部进行公开办理、整改,为了使“问题上墙” 不流于形式,能真正解决问题,该乡变被动为主动,倒逼干部作风提升,群众反应的问题都一件一件的核查落实,按期办理到位,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打造畅通“问题上墙” 搭建服务群众新方式

13480754662414659_72.png

                            (村民在“问题上墙”公示栏里观看问题处理结果)

为落实大力推行“畅通问题墙”,在接待群众反应问题上,在每个村设立信访工作站,乡设信访接待室,每个工作站至少配备1名信访工作人员,每周二集中接访;在每个村设立群众工作站,乡设立群众工作总站,每月20、21、22为群众工作站集中办公日,集中处理群众反应问题。

设置党代表、人大代表工作室,并规定每周四为代表接访日,至少有2名代表接待群众反应问题;在乡、乡内各部门、各村设立信访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所有来信来电来访都逐一登记。在查摆干部问题上,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照“怕”、“慢”、“假”、“庸”、“散”五个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同事互评。

同时,利用“主题党日”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自查,其他人员点评等方式,查摆个人存在问题。通过以上方式,群众反应问题和干部个人问题都能如实全面的进行登记,并在“问题上墙”上进行公布。 “

以问题上墙为抓手,倒逼基层干部说到做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落实解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也转变了领导干部作风”。 该乡党委书记罗先武对推行“问题上墙” 后, 乡村出现的喜人变化赞不绝口。

夯实责任“问题上墙” 强化履职尽责新机制

要想工作能落到实处,必须对责任进行分解,针对在问题墙上公布的问题,推行责任包案制。一般可以在接访中立即解决的问题,接访人为责任人,立即答复或办理到位;需要进行调查取证的简单问题,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为责任人,进行办理;重难点问题由分管党政领导和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为责任人,共同处理。

明确办理时限。规定“三个一”:咨询建议类事项一日内办结;一般诉求类一周内办结,涉及多个部门或办理难度大的一月内办结。

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将“问题上墙”办理情况纳入年底双文明绩效考核内容,将“问题上墙”与干部及村干部待遇挂钩。对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引发矛盾和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查究。

在工作实践中,该乡干部深深体会到,“问题上墙”核心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目标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检验标准是群众满意、社会稳定。

                                                                                                                                落实信访“问题上墙” 瑶乡山村换来新气象

13485119558989267_72.png

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百姓困难,群众不上访,信访问题就地解决了,农村才稳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农村才能发展。

干部作风好了。这是一个最直观的变化,无论是群众信访接待中反应的问题,还是干部自查自纠、组织生活会互评互就提出来的问题,全部实行问题上墙制度,全部在乡村两级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其中含反应的问题,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度等。实行“办结双回复”程序,责任人在办理结束一个工作日内,电话告知接访人和和反应问题群众。对交办事项到期或超期未结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信访事项的轻重缓急,向主要领导反映,并每天电话督促责任人及时办结,实现了处理过程、办理结果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可问责”,为此干部不得不对照问题逐一按期解决办理到位。今年该乡“问题上墙”共公布群众反应问题48件,目前已办理47件,落实率达到98%。

信访量降了。由于“问题上墙”,倒逼干部作风提升,群众反应的问题都一件一件的核查落实,按期办理到位,今年来,该乡到上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非法上访明显减少,依法逐级上访已逐渐成为共识。

扶贫工作实了。今年来,该乡共接到群众反应扶贫相关问题22件,其中涉及易地搬迁9件,助学资金不到位3件,产业奖补未到位6件,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工作不实1件,医疗社保补助缴纳不到位1件,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建议2条。针对易地搬迁反应问题,乡党委政府全部按照现行政策办理,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应属实确实没有补偿到位的资金,立即补偿到位,对群众反应不实的一一做好相关解释工作,针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建议,驻村干部召集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提建议人员进行大会讨论,根据讨论结果,制定了本次发展产业规划,并进行公布,由群众监督。

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工作开展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用好民意“晴雨表”,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强化对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制约,加快脱贫攻坚的推进步伐。通过设置“问题上墙”,群众反应问题的渠道畅通了,办理过程透明了,办理结果可查可评价。在今年该乡的“问题上墙” 公示 栏里,共接到反应问题48件,办理47件,有1件正在处理办理,满意率达到100%。     (记者 尹建国 通讯员 兰亮)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