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 “突然戒烟对身体有害”是误解

2018-05-31 10:58: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我省首家戒烟门诊——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开办10年来,门诊咨询量达上万人次,而真正建档者只有110例,成功戒烟者42例,戒断率达38.2%,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79岁的周大爷烟龄近50年,以往每天吸30支烟。戒烟门诊为其制定了戒烟计划,第一周日吸烟量减至20根烟,随后十几支、几支……同时,要求他转移注意力,离开固定吸烟的环境;烟瘾来时嚼点胡萝卜条……经过3个月的干预指导,周大爷成功戒烟。

目前,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每周二、周三、周五9时至11时开诊,这是个公益门诊,免挂号费。来此就诊的戒烟者,需做一次相应的评估,查看其烟瘾达到何种程度;对于建档的患者,该门诊将为其制定戒烟方案,并采用电话跟踪、穴位按摩、贴穴诊疗等方法,帮助其从心理、生理等多方面完成戒烟过程。

“来门诊咨询戒烟的人,大多为三四十岁的中年男人,不少人是看到有人因吸烟而染上癌症,才有了戒烟的念头。”姚笑红表示,过量吸烟与肺癌有直接关系,而吸烟能引起从头到脚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疾病。

“目前通过戒烟门诊成功戒烟的42位患者中,彻底戒烟时间最长的半年,最短的两个月。戒烟最难熬的是初期的半个月,只要意志坚定,熬过这个阶段,就算成功了六七成。”姚笑红说,对烟民来说,无论多大岁数戒烟,都值得鼓励。一些人说,烟龄长的老年人,突然戒烟,身体可能不适应,反而对身体有害,这是误解。成功戒烟,有利于老年人降低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率。

近几年,女性和青少年的吸烟人数增长迅速,成为控烟专家关注的重点。“戒烟门诊开诊以来,咨询并且有意愿戒烟的女性只有一名,但来了两次就放弃了,没有坚持下来。”姚笑红说:“开诊十年来,门诊咨询量达上万人次,遗憾的是,前来咨询的人很多,真正下决心建档戒烟的人却很少。”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