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浙江乡镇干部周寅:七年如一日 不让抗战历史被掩埋

2018-01-08 10:4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社杭州1月7日电 题:浙江乡镇干部周寅:七年如一日 不让抗战历史被掩埋

作者 梅芳燕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凤坞村地处山区,进村道路曲折盘桓。在抗日战争中,这里是浙江东部抗战的前线,曾见证宁绍战役、十月攻势和浙赣会战等。

多年来,凤坞村抗战的宝贵历史因史料散落乡间鲜有人问津。而今,这里诞生的中国首个民间筹资共建的抗战纪念馆开馆两年了,它的“姊妹馆”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也开馆一年,它们不仅成为浙东抗战历史的展示窗口,还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约七万人次。

留住历史,传承革命奉献精神。由老百姓众筹建起的两座纪念馆受欢迎的背后,离不开一位乡镇公务员七年的默默付出。

他叫周寅,是河上镇副镇长。

七年来,周寅在工作之余,参加抗战老兵志愿者公益活动,几乎把所有的节假日奉献给了老兵们。通过走访,周寅找到了当地28位抗战老兵。由于老兵年事已高,其中14位相继离世。

周寅认为,那些老兵们回忆中战火纷飞的日子,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不应该随着老兵离世而被掩埋。

周寅在河上镇工作期间,他发现该镇凤坞村仍保留着抗战时期县政府的机要室、中美合作抗战时美军住地老宅等抗战遗迹。

周寅通过跑部门、翻档案、找史实、拉赞助、做展板、做公益演讲并发动志愿者队伍筹款等,终于筹集了资金,助建了两个抗战纪念馆。如今,萧山抗战纪念馆里张贴着的28位老兵照片,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1920年出生的陈立行,在抗战时期加入萧山县政府战时政工队,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期间成为中共地下党员。1940年1月,陈立行与莫长润、来诵华、凌云三位同志一起奉命潜入县城收集情报,不幸被捕,受尽侵略者酷刑。后来,日军将四人绑到江边,并用刺刀杀戮。陈立行身中四刀,大难不死,后被民众救治,其他三位同志均壮烈牺牲。陈立行伤愈后依然投身抗战救亡工作。

1906年出生的凤坞村人董如松,弃医从戎。1944年6月,随部队参加衡阳保卫战,坚守衡阳47天,救助了大批伤员。解放后至董如松去世前,他在凤坞村开办诊所,救死扶伤,在当地影响很大。

“你越了解抗战,越觉得这种精神不能被埋没。”周寅说道。

除了讲述抗战故事,周寅还自掏腰包,通过转卖、拍卖等方式,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收集了一些珍贵的日军侵华史料,一并在馆内展出。如抗战纪念馆内陈列着一套完整的化学实验工具,这是当年日军研制细菌战的“帮凶”,揭示了当年日军把萧山当做细菌战试验区的史实。

周寅坚持的这七年,当地村民们从不理解,到受革命精神鼓舞,自愿捐款捐物,如今他们为当地的革命奉献精神而自豪。两位年过七旬的村民自愿无偿成为纪念馆的“守门人”。

据了解,萧山区政府将在凤坞村新建场馆,用于展陈从甲午战争至抗战胜利51年间的日军侵华罪证史料。(完)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