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唤醒”木石中的历史记忆 一名台湾建筑师的大陆之旅

2019-05-28 14:55:34    来源:新华社    访问:    

原标题:“唤醒”木石中的历史记忆——一名台湾建筑师的大陆之旅

沿着青岛的百年老街登州路走到56号,临街有几幢红砖红瓦的德式建筑。初夏,麦芽经过发酵后的香味随着温热的空气冲了出来。这是建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厂旧址,现为啤酒博物馆。

61岁的台湾建筑师钟永男对着尖尖的红顶,举起手机拍照。厂址还保留着百年前的结构和样貌,不过每一片砖瓦都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得到了精细的修缮。

将历史建筑“活化”使用,钟永男对此表示赞赏。“对历史古迹的保存当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只是冻结似的保存,有一点可惜。”他说,“建筑不是古董,如果只是拿来看,它的价值就没了。”他作为台湾建筑界的代表,正在山东参加“情系齐鲁——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

这座啤酒博物馆从2003年开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850余万人次,因其所蕴藏的历史记忆和异国风情而成为风尚推荐类App上的“网红打卡地”。钟永男在台北也经营着这样一家让许多人心里“种草”的“活化”小店。

十年前,钟永男在台北中山北路买下了一块地。那里留下了众多近代的建筑,他的地皮上就有一栋建于1925年破旧的日式木房。

钟永男原本打算拆掉老房子,将土地另做他用。为了省房租,他将自己的办公室临时搬去用上几天。但就在这段时间内,他意识到这栋老房子依然具有使用价值,而且还保留着历史印记,便决定长住下来。

他在原本的木结构上架了一套钢结构,在保留了建筑外观和部分墙面的同时,重新进行了室内设计和装潢。如今,这座94岁的老房子,一楼是日式风格的咖啡馆,二楼是钟永男的建筑事务所。

这是台湾地区活化使用古迹最早的案例之一,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的关注和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几年来,楼下的咖啡馆为许多人创造了交流的空间,钟永男也在此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我曾经的一个店长,就是在我的咖啡馆里认识她现在的先生的。”他笑道。

多年来,钟永男在台湾复原了多栋古建筑。他曾花了好几年时间,对花莲的一间百年村落会堂进行调研和修复。邀请他负责这一项目的花莲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吴进书也在此次的台湾参访团中。

第一次来到山东,钟永男注意到,在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青岛八大关,有一些老建筑不只是单纯地受到保护,而是已经被改为了咖啡厅或餐厅。

“青岛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老建筑的活化保护可以更为‘生活化’。”钟永男在参访后谈着自己的建议,“比如,可以结合青岛正在建设的‘电影之都’,为年轻人开办一些以电影和音乐为主题的集会交流场所。”

出于“对拥有众多古迹的北京的一种向往”,8年前,50多岁的钟永男来到北京,在清华大学建筑系修读硕士学位。他的毕业论文课题是“林田山聚落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

他在清华大学的导师吕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通过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成为优秀的文化表达、传播的基地和源泉,成为社会发展的促进力量”。

近年来,两岸在古建筑保护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特别是针对大陆多个省市的涉台古迹,台盟北京市委等单位组织了多次调研。参与人员表示,这些涉台文物是悠久历史长河中宝贵的财富,也是两岸同胞长期交流往来的重要见证。

在北京读书的3年里,钟永男参观了雄伟恢弘的故宫、长城,也常常去什刹海的老胡同里溜达。

“中华大地上有太多值得向全世界推广的。”钟永男说,很多古建筑“格局很大”,但是要想在当代做好保护和推广,还要花时间“把里面的内容填满”,这需要两岸业界的共同努力。(记者褚萌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