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鸟儿洲畔鸟儿飞

2021-01-19 18:05: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083508834817016_75.png

中国基层网讯(陈朝阳 卿跃飞)“你看,那几只白色的鸟儿多漂亮!”1月15日,湖南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澧水古洪道沙潮河畔,鸟儿啁啾,湖水清清。从省会长沙赶来观鸟的廖女士,一边用相机拍摄眼前的美景,一边向身边的游客惊呼。

湖南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东北部,范围包括澧水古洪道沙潮河、牛耳湖、水产养殖场、稻田和周边河堤,南北长 15.3 公里,东西宽 11.8 公里,总面积 1641.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34.5 公顷,占总面积的 99.60%。鸟儿洲主要以河流、湖泊、沼泽等为主要地形构造而成。

18090494675791579_75.png

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湿地类型独特,湿地植被茂密,园内共有日本松雀鹰、普通鵟、白尾鹞、燕隼、红隼、领角鸮、领鸺鶹 、斑头鸺鶹、白琵鹭、鸳鸯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10种;樟树、金荞麦、野大豆、中华结缕草、喜树、银杏、水杉、莲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8种:罗汉松、芡实、睡莲、中华猕猴桃、柑橘、红檵木等湖南省保护植物6种。

“鼎城丰富的湿地资源蕴涵了深厚的湿地文化,主要包括湿地动植物文化、湿地水利文化、湿地饮食文化、湿地农耕文化、湿地渔文化、常德丝弦, 湖南花鼓。这些深厚的湿地文化不仅是长期的人与自然相处的沉淀,更是鼎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湖南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雷波勇介绍,早些年,由于公众对湿地价值和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偏差、辖区群众对资源的依赖度较高和农业面源污染等因素的制约,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化。自启动试点建设以来,湿地公园在在国家林草局、省市林业局、当地党委、政府等各级主管部门的引领下,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原则,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严格加强河长制管理,将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沙潮河、牛耳湖全部纳入管控范围;对保护区所有的水域、滩涂科学划出禁止养殖区和限制养殖区,实行“以鱼养水、人放天养”,禁止投肥投饵,全面保护水资源;全力推进畜禽和珍珠退养,湿地公园周边畜禽、珍珠养殖场已全部拆除或关闭;清淤疏浚湿地公园及其周边沟港渠道100余公里;全境内建设垃圾回收池5万多个,发放垃圾桶10万余个,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70个,配备巡护、卫生人员和志愿者150人,打造高质量人居环境;建设河湖沿岸水源涵养林209公顷和沙潮河沿岸生态绿化带60公顷,全力保障湿地用水和保护最美岸线;整修巡护道路7.6千米,新建巡护码头2个,以保障日常巡护工作的开展。

18093106117162379_75.png

“同时,通过‘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为辅’的方式,利用湿地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原理,结合西洞庭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区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实施了湿地植被恢复工程99公顷、鸟类(水禽)栖息地恢复工程110公顷、洲滩植被恢复60公顷和沉水植物栽植50公顷;在生境脆弱的恢复重建区紫流区域开展了小微湿地示范项目15公顷,设置了水质、鸟类、植物等各类监测点18个;埋设了界碑5块,界桩120个,并在保护保育区内设立了宣传标牌、警示牌、挂横幅、张贴保护公告等,并通过教育培训、学习交流,以及与院校的合作关系等方式提高民众保护湿地的意识;制止非法捕捞行为,并对被破坏的环境进行了生态恢复,让湿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受人类活动干扰少,维持自然状态。颁布与出台了《湖南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鼎城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鼎城区禁养区退养工作方案》《鼎城区珍珠退养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为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依据。”雷波勇坦言,随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与提升,有效地保护与提升了生物多样性,为珍稀动植物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2015年,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授予“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被湖南省旅游局授予AAA国家级旅游景区。

18100210528876916_75.png

鸟儿洲里鸟儿飞,湖光潋滟迎客来。近年来,鸟儿洲得天独厚地美丽水乡风景,先后吸引了超过50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而鸟儿洲连续6年举办的“油菜花”乡村生态旅游,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旅游人气,带动了周边 500 多家农家乐快速发展,促进了农家有机特色农产品的出售,让外出乡友返乡就业家门口,平均年旅游产值达到 3000万元,当地农户人均收入增加 5000 多元。

“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既创造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又为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了资源禀赋。”雷波勇表示,下阶段,公园管理处将加快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规划与打算,适时修编总体规划,制定管理计划,加强湿地公园周边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持之以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在助力周边乡村振兴,科学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推动全域湿地保护工作稳定与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