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触摸历史脉络 探寻美丽丁墘

2020-04-07 12:29:19    来源:德化传媒    访问:    

在村落当中,满眼都是历史古迹。村内有古树、古宫、古厝、古官道、古陶瓷,在这一方古迹的世界里,透着古朴和神秘,温暖而画满年轮。这个村落,就是荣获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单位的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

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位于德化县城关南部郊区,土地面积6.32平方公里,辖三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2019年末有1778户,6448人,全村有党员129名,是省、市革命老区基点村。

该村具有内容丰富的陶瓷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景观文化等,境内的主要景点为:世界最高的罗汉松之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宫窑、庠柄山窑,建于南宋绍兴年间的大卿宫,明代崇祯年间始建的观音亭,宋代的妈祖庙以及清代的霞蔚堂、豹尾堂等古民居。

红色支部

德化丁墘村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革命老区村,泉州市最早的党支部之一。

1926年秋天,中共德化支部的创立者——唐生来到丁墘村。 白天,唐生到豹尾堂当小学教员,晚上外出私访串联,秘密召开会议。此后,张顺月、郑信贵、苏兴理等三位村民被发展成中共党员。1927年1月,以庄醒民为支部书记的中共德化支部在丁墘村成立,豹尾堂成为革命活动的主要地点。德化党史第一页从这里开始。 中共德化支部在中共泉州特支的领导下,在丁墘、官路下、土坂等创下了建立彩瓷工会和30多个乡村农民协会的辉煌。 1927年的“四一○”事件是中共德化支部革命运动的转折点。当年6月10日,国民党德化县党部通电拥蒋反共,德化城关一带,国民党、地痞、土匪等反动势力大肆杀害和迫害农会骨干。中共德化支部失去上级指导,受到通缉的庄醒民被迫离开德化,支部转入隐蔽分散活动。 但是,革命火种一旦燃起,就不会熄灭。8月,闽南临时特委成立后,恢复并整顿了闽南、闽西各地的党组织。不久后,中共德化特别支部建立。

瓷路陶语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宫窑、庠柄山窑,位于科技园。古窑址到处遗落有大量古瓷片、窑具。行走于当年的瓷帮古道,随便拾起一枚瓷片,说不定就与明清朝代“牵了一回手”。指尖划过青花、白瓷粗犷原始的纹理,岁月仿佛也成了触得着的东西。

更有那两条瓷窑依山势而建,呈斜坡式,分前后数级,窑壁用青砖平砌,窑床底亦铺有阶级青砖。窑装烧技术普遍使用匣钵,采用一钵多器的叠烧法。立于窑顶俯视,双瓷窑卧旋而上,蔚为壮观,酷似“双龙戏珠”!

古窑址下有一座窑神庙——太平宫,相传已有数百年历史,殿内供奉的窑神的原型据说是宋代的督窑官。窑神信仰在丁墘非常流行。

德化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首创的白釉瓷及象牙白瓷享有“中国白”美誉,被欧洲美术家推为中国白瓷代表。13世纪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游记中详细记载了当时德化烧制白瓷的生产与销售情况,其称:“刺桐城(泉州)附近有一别城,名称迪云洲(德化),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

丁墘村的瓷烧器皿正是马可波罗所称的德化瓷器。其境内闻名遐迩的凤翥山路段,总长约3000米的“瓷帮古道”,自宋代以来,于此盘旋而上经高阳、三班锦山、永春苏坑,蜿蜒起伏穿越千山万水经泉州港而通达五洲四海,是历史上泉州海丝之路、陶瓷之路,德化陶瓷出口的大动脉和见证者。

如今,千年瓷窑,薪火相传。以陶瓷闻名的丁墘科技园区20多年来培育了5位国家级大师(杨剑民、柯宏荣、陈桂玉夫妇、陈明良、连紫华),20多位省级大师(李甲栈、陈仁海、林建胜、郑雄文三兄弟、徐才提等),其数量之多占到德化省级以上大师的近50%,堪称“大师部落”,他们是“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文化艺术的卓越代表,也是深深根植于丁墘这片沃土的文化艺术参天大树。

民俗风情

摆大龟

大卿宫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是历代官员、文人墨客常与光顾,亦留下不少墨宝真迹的地方。 大卿宫由前主殿、观音池、大宝殿、三清宝殿、太岁殿、焚香炉、庙戏楼等组成。道观碧瓦朱檐、斗拱翘脊、雕梁画栋、廊迴婉转、亭台掩映、水影摇曳、优雅庄重、灵光闪耀、金碧辉煌。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是丁墘村民进行民俗活动最热闹的日子。这里的家家户户有用大米面做成“寿龟”在此祭奉的习惯。 清康熙年间,出任南乐县县令的当地人陈应奎,有一年回家省亲,见大卿宫寿龟人山人海,寿龟排列错落无序。陈应奎遂召集村中长者议定:原来家家户户所用的小寿龟(一斤米面可做十余个),改用80——100斤大米做一个“大寿龟”,摆在八仙桌中。从此村民即以摆大龟作为传统的民俗形式。每年均制造12个糯米大龟(闰月13个),每头龟与八仙桌一样大。 2019年是医圣保生大帝诞辰1040周年,村里让20个具有烹煮经验的厨师,三天三夜持续加工,特意加做了一只高1.3米,宽3米,长4.5米,龟背圆径总长度8.5米,重达1040斤的堪称史上最大的糯米糖巨龟!

观音亭

墨苑观音亭,依山临水,坐落在秀丽的墨苑普陀山下,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为悬山式土木结构,古香古色。它始建于明代崇祯十六年间(公元1643年),距今377年,宫庙历经修葺,殿内供奉观音佛祖瓷像。 传闻浙江舟山的南海观音瓷像亦出于昔时海上丝绸之路德化瓷帮古道起点丁墘村墨苑普陀山。2019年2月,村民筹资一百多万元在山前开辟广场,建设卵石步道,载花立木,并敬立总高8.96米石制观音塑像,供村民在此健身休闲。

妈祖宫

福崇宫,又称妈祖宫。是德化陶瓷作为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贸易品的重要历史见证。

《德化县志》记载,德化瓷帮古道陆路主要两条,一是经德化高阳岭古官道(丁墘村福崇宫附近)、虎豹关往永春东关桥,再经水路到刺桐港,还有一条是经仙游到湄州湾。水路经德化主溪流浐溪的南埕、水口入闽江上游大樟溪进闽江口出海。

丁墘妈祖庙于宋代传入。庙址附近正是德化早期先民挑瓷步行到永春的一条通道;当时德化瓷人把瓷器送到永春,再从永春桃溪摆渡到泉州港。因此人们途经这里,都会到小庙来祭拜,祈求妈祖保佑瓷器通过海运顺利抵达海外各国。

民俗活动

丁墘村拥有丰富的民俗资源,包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狮、南拳和南音,以及亭公婆、凉鼓伞、舞龙等10多种民俗活动。这些活动,一直以来都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每逢佳节及喜庆之事,舞狮耍龙、玩四管南音、撑鼓伞演亭公婆便成为当地庆贺的最好方式之一。

南拳、舞狮在当地最为出名,上了年纪的人都对这个村的传统武术大加赞赏。丁墘村的武术、南狮队伍上百年来都是村民自发组织,亦出过像陈奇峰、“古井”等著名拳师,该村被人称为丁墘狮队。武术活动没有固定的习武场所,共用的刀、枪、剑、棍等十八般兵器和舞狮的“狮头”、“狮尾”及锣鼓等,都分别存放在师傅、弟子的家中。

名树古祠

灰瓦白墙,典型的戴云山民居建筑;树荫浓郁,堪弥世界之最的名木古树。丁墘村的名树古祠犹如古老的宝藏,不时发出亘古的芳香。

罗汉松王

“罗汉松王”位于风景秀丽的墨砚普陀山下。树高约32米,胸围近5米,地围约11米,要五六人才能合围得过来。如此硕大的古树,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少见的。

陈氏族谱记载,此树为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丙子科举人,时任河南南乐县知县的当地人陈应奎,卸任回乡后带回亲手种植的。虽经历300多年风雨,这株罗汉松依然长得非常茂盛。

罗汉树也被称为“消息树”。据介绍,1926年秋季,它与另两株枫树、大樟树,都是中共德化支部与村民们传递消息之树,一旦有会议活动通知或敌情,树上就会缠上或红或白的布条,颜色不同,代表的含义也不同。

霞蔚堂

霞蔚堂,位于丁墘村衙内。从空中鸟瞰,古厝地形极像一只爬动着的乌龟。据丁墘村村谱记载,霞蔚堂乃陈姓十三世南乐知县应奎建于清康熙年间,土石砖结构,三进大平房,灰厅石庭、曲榭迴廊,蔚为壮观,古为陈应奎别墅,原大门两边挂有“肃静”“迴避”木匾。 陈氏族谱记载,陈应奎,字娄先,号壁东,别号遁斋,乳讳应琀,乡进士,钦取主政,原授直录大名府南乐县知县,开基霞蔚堂,生崇祯癸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寅时,卒康熙庚子年九月十三日已时,寿78。

豹尾堂

位于大卿宫附近。它是该村陈氏祖祠,土木结构,单落木架建筑,围墙完好。因德化有史以来第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中共德化支部在这里诞生,是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主要地点,被列入泉州市、德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笔者在整理此文时,欣闻丁墘村两委正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精神的号召,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下一步即将整合村里丰富的红色、陶瓷、民俗等文化旅游资源,以科技园为核心,以“瓷帮古道”为延伸,以红色教育基地、世界罗汉松王、大卿宫民俗文化公园为骨干,策划建设德化陶瓷艺术世界级的“大师部落”,树立德化文旅融合新地标、打造新时代的“人文丁墘”。(振翼山人)

热切期待该村能尽快实现其宏伟目标,

为世界瓷都德化的全域旅游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