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永乐壁画800年前就有高级色调

2018-09-16 20:27:47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永乐宫外观

9月15日,山西芮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永乐宫里,弥漫着秋日氤氲。三清殿长达95米的墙壁上,290位道教神仙朝谒元始天尊,他们长衣款款,裙裾飘飘,连佩戴的璎珞都十分考究,大殿里没有一盏射灯、筒灯,全靠自然光照明。这幅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元代道教建筑群,在自然光照下,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莫兰迪高级感,而这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创作于800年前。

壁画临摹册上的王母

永乐壁画莫兰迪,跨时空交流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让很多人认识了莫兰迪色,温柔、清冷,颜色饱和度低,如同蒙上了一层灰色的纱。“莫兰迪色”是以上世纪著名画家莫兰迪的一系列作品来命名的色调。在他的画中,色调加入了清淡朦胧的灰调,视觉上不妖娆也不沉闷,给人一种高雅柔和的美感。

在永乐宫,画家以4.4米高的殿墙做画布,绘制道教尊奉的290位天神地祇,在主神的率领下,朝拜元始天尊的盛大行列,美术史称为《朝元图》。《朝元图》壁画中,玉皇大帝身着孔雀蓝衣衫,冷调红长袍,王母娘娘也着同色系衣衫,配以同色系璎珞。这色彩没有高饱和、色彩艳丽的宫廷之风,而是一种舒缓的、宁静的“莫兰迪”之美。

临摹册上的玉皇大帝

在统一协调的壁画色调中,画作呈现出高超的色彩收放能力。冷红、孔雀蓝、灰蓝、烟粉、豆绿、冷咖,大量的人物服饰都由调和色画成,从灰色中求得变化,用色度的微妙差别拉开人物的前后空间关系,在色彩透视和对比关系中,画面效果既统一协调又舒适别致。

落实到具体形象的描绘,也能见到由冷暖色绘出的体面关系。人物中,太乙侍从身着白衣,那白色不是平铺直叙,而是在不同的灰色中变化出来,像这样有统一画面色调感和由色彩关系建立起来的造型结构显得极具古典与现代相结合之美。

当然,壁画作者是元代人,与莫兰迪更不在同一个时代,但这种大师级的美学素养,在不同的时空中表现出了共识。永乐壁画之美,色彩运用之震撼,技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难怪,1979年开馆至今,永乐宫已成为中国各大美术院校教学实习基地。

壁画搬迁场景

保持原有风貌,10年搬迁成壮举

这样绝妙的壁画能保存至今,离不开一群人的守护。1958年,黄河三门峡水库即将上马,永乐镇处于淹没区内,永乐宫被迫搬迁,新址选择在芮城县正北五华里龙泉村的古魏城遗址上,距永乐镇四十余华里。

从1959年至1964年,历时六年,永乐宫的搬迁和重建工作才完成。搬迁前,有关专家与中央美院、浙江美院的师生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大殿的所有构件均拆散后编号装箱。殿内的壁画,全部分成四方小块,沿墙面连同墙皮手工锯下。1964年,永乐宫完好无缺地重建完毕,基本保持了原有风貌,被誉为文物搬迁史上的一大壮举和一个奇迹。

2013年年底开始,国家文物局投入800万元对永乐宫古建筑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无极门进行了整体维修。这是永乐宫搬迁50年后首次修缮工程。2016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年味尤在,有着“东方艺术画廊”之称的永乐宫古建筑,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各地游客。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