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丽乡村联动产业帮扶 金岗库乡蛤蟆石村群众共筑致富梦

2018-08-05 20:58: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改造后蛤蟆石文化广场

  黄河新闻网五台山讯(朱建青 智计龙 孙浩 刘卓军)近年来,金岗库乡蛤蟆石村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把精准扶贫工作做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创新扶贫模式,全力推进整村改造工程,探索了一条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精准脱贫新路径。

  蛤蟆石村脱贫户王方来告诉记者:“以前村路破破烂烂的,这届领导班子领导上任后,上级很支持,把通村的路重新硬化了,基群众很满意,村里的主干道也焕然一新,这都是给百姓造福了,还修了广场、停车场等等,人们出来活动活动,转一转也方便了很多。”

  2014年,蛤蟆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61人,截至2018年初,该村剩余贫困户1户4人,预计2018年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 该村深入贯彻落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政策,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以及扶贫工作队针对蛤蟆石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积极发展扶贫产业,严格落实生态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带来一个又一个福音。

  蛤蟆石村第一书记韩睿杰说:“我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配合驻村工作队,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就业、上学、以及就医困难的问题,而且广泛利用我个人的关系,联系各方面的力量,包括妇联、残联、青年志愿者协会,还有些生产厂商,借助他们社会力量给贫困户进行了多形式的帮扶。”

  近年来,蛤蟆石村聚焦贫困村条件改善,实施整村发展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2015年至今,蛤蟆石村先后重修了村级主干道,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完善了村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蛤蟆石村村支部书记张爱文跟记者说:“我们蛤蟆石村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四议两会开的有关规定,打造了文化广场,硬化了村主干道路,修建了停车场,改造了通村大桥,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村范围内进行管网铺设,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此外,我们将依托五台山的发展优势,把蛤蟆石村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村庄面貌好了,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决心也强了。蛤蟆石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断建立创业就业平台,促进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收入。2016年,蛤蟆石村依托地理环境与旅游资源优势,投资35万元在村口通往中心区的主干道旁修建了旅游市场,设立42个摊位,优先贫困户使用,户均年收入达1.58万元。

  记者在蛤蟆石村包村干部史冰秋那里了解到,在2016年时候,蛤蟆石村里新建了一个旅游市场,充分调动起了群众们经营的积极性,实实在在富了贫困户的口袋,为了方便游客和群众,近期又在市场旁边修建了一个高标准的卫生厕所。

  蛤蟆石村卖香村民李生良告诉记者:“从这个厕所修起来以后,老百姓增加了收入了,游客上厕所就要买香,买香我们就能多卖点钱,老百姓的收入就更大了,我们上厕所也方便了,非常好,非常感谢政府。”

  目前,蛤蟆石村仍在继续全力推进旅游扶贫与其他产业的联动,在这套强有力“组合拳”作用下,今年就能实现整村脱贫,一个美丽的“致富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生活有奔头

蛤蟆石村里新建的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