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1234”助推主题教育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

2019-11-18 16:22:30    来源:光明网    访问: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各地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就要始终坚持一条主线、两种导向,三项举措和四个到位,助推主题教育进一步呈现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总体态势。

一条主线,站位高、方向明

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主题教育就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两种导向,落点对、步调稳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必须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根本原则。主题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认认真真地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要把握着力点,落细落小、务求实效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使全体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本色、永立时代潮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坚强自信团结的领航力量。坚持问题的导向。当今,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社会发展节奏日益加快,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给共产党人带来极大挑战。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新时代客观国情已经证明,共产党人要从危中图存,更要在安中思危,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党员干要对标新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拿出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党组织的肌体才能健康。开展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就如同牵住了“牛鼻子”、抓住了“衣领子”,就能以问题导向破解工作中的短板,就能以重点工作带动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项举措,措施精,目标准

学,将学习贯彻始终,各级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查,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三大攻坚战”,聚焦工作大局,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改,突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边学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研究建立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确保老的问题加快解决,不再出现新的难缠问题。

四个到位,过程严、效果实

问题检视整改要到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听取服务对象的好意见好建议。查实找准问题,重点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促指导要到位。发挥各级督导组作用,增强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督导联系机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安排部署不扎实、学习教育不深入、调查研究不细致、检视问题不深刻、民主生活会效果不明显、整改措施不到位等及时跟踪问效。结合融合要到位。主题教育不能耍空架子,要结合工作实际推向深入。要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要与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要与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将学、查、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杜绝学归学、做归做、学做脱节问题。长效机制要到位。主题教育归根结底落实在服务发展上,在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好的做法和成果,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制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主题教育是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始终坚持主题教育主线,树立正确导向,落实重点措施,做到工作到位,才能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赵迪)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