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未来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2022-06-10 14:47:1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2022年6月8日,中国未来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同志到会致辞。 理事长金灿荣代表学会理事会致辞。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著名未来学家秦麟征同志出席开幕式。

学术年会上,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作了《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图景》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从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新冠疫情引发世界政治的变化、新冠疫情下中国的机遇和挑战等几方面,阐述了新冠疫情后中国与世界所面临的新格局与新走向。他指出,我国的当务之急仍然是恢复经济生产。新冠疫情使得我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险恶,向决策者和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我国需要尽快从疫情中恢复,才能有底气地应对挑战。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益东作了《开展风险未来学研究,确保人类永久安全》的主题学术报告。他指出: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对人类安全和社会秩序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不仅生物风险等科技重大风险愈演愈烈,更糟糕的是社会风险防控的多道安全防线存在严重漏洞,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双重挑战,形势异常严峻、紧迫。为此,他提议建立“风险未来学”这一未来学分支,并尽快开展研究,探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科技发展模式,以确保人类的永久安全和永续发展。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总经理、马艳军博士作了《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的主题学术报告。 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广泛应用,如疫情分析、筛查管理、医学科研等。他指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驱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底座的夯实在于硬件生态的构建,人工智能时代亟需复合型人才。

此外,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长三角分会会长陈秋玲,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健康治理分会会长龚朝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会长程萍,中国政法大学公正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未来研究会法律维权委员会主任马博伟,中智科技评价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专家孙希有,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春津,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海洋研究分会会长毛福平等同志,分别作了题为《新冠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空间扩散效应》、《建设适宜公共健康体系——新冠疫情下的“危”与“机”》、《大数据识人断事能胜过人的经验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对社会转型至小康社会全面建设敲响了警钟》、《预警:未来50年,全球疫情将间歇屡发》、《浅议突发事件的应对应施行报送信息渠道“双轨制”》的学术报告。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顾朝林主持,会上聘任梦峡(王华)中国行政参阅内参社地方室主任为中国未来研究会法律维权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学术报告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阎耀军主持。来自全国近120名未来研究工作者出席会议。广大未来研究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汇聚北京,围绕“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主题,从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多方面探讨了新冠疫情对未来的影响。相信许多观点对于决策层应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