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感冒后这些行为不可取

2018-01-12 10:04:19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感冒后千万别做6件事 这样才能好得快

入冬后气温骤降,人很容易患上感冒,有些人认为感冒后出出汗好得快,于是就想通过锻炼出汗来缓解感冒症状,但这种情况往往并不可取。感冒后哪些行为不可取?如何做感冒可以好得快?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感冒后千万别做这6件事 

运动 

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感冒后,人体为抵御入侵的病毒或细菌,体内的防卫系统会奋起抵御,此时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也在加快,如果此时再从事体育锻炼,体内热量就会增加,代谢旺盛,会削弱病人抵抗力,感冒病毒反而会乘虚而入,侵犯心机。锻炼会增加肌体耗氧量,加重心肺负担,容易引起急性心肌炎。

不吃药只喝水 

得了重感冒,不吃药只喝水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流感高发时,流感病毒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病毒一旦破坏黏膜,将造成患者免疫力下降,很快就会出现病菌、细菌、支原体感染。所以,对于老人和小孩等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如果不及时用药,很可能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捂汗好得快 

捂汗并不适合于所有感冒,只是对初期的风寒感冒有一定的效果,风寒感冒的表现就是怕冷、不出汗、发热轻、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不过,要是捂过了也会适得其反。因为我们感冒的时候,很多人会没有胃口,进食减少,体质也较弱,大量出汗很容易引起脱水和虚脱,反而使得抵抗力降低,加重病情。

怕冷总待在屋里 

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开太强,也容易使黏膜变干,从而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感冒就吃点抗生素 

国内感冒患者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非常普遍,一感冒就到医院输液打抗生素。一般而言,感冒时除非出现黄脓鼻涕,同时伴有发热外,不宜自行服用抗生素;当感冒症状严重或者并发其他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在明确有细菌感染或者有并发症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生素。

自行服药或混合服药 

有些人一感冒,会到药店凭经验买几种常用的感冒药自行服用,然而却发现上次起效的药物,这次不管用了。其实,每次感冒症状不同,所以用的药也应该不一样。另外,很多人认为感冒是小病,不需要看医生,往往自作主张自行服药或同时服用多种成分重叠的感冒药,导致药量过大。

这样做感冒好得快 

充分休息、提高机体抵抗力。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时,机体的免疫细胞能制造一种叫“胞壁酸”的特殊物质,这种物质不仅可促进睡眠,而且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感冒患者颇有好处。反之,若感冒剧烈运动或睡眠减少,则体内的“胞壁酸”生成就会减少,这样,机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便会伺机繁殖,以致病程延长或并发多种疾病。

科学饮食、保证营养供给。感冒发烧时,人总是没精神、食欲差。其实人在感冒时身体组织细胞新陈代谢加快,所需热量和水分比平时更多。感冒时人的身体相对虚弱,消化液分泌较少,可通过补充优质蛋白增强机体抵抗力;粗纤维食物少吃,以免加重脾胃负担;发烧时水分消耗大,要及时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少吃甜食忌油炸;食欲不振,可适当减少每餐用量,以少食多餐的方式保证营养供给。

适当补充维生素C。当免疫细胞和外界病毒或细菌“作战”时,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C。感冒病毒入侵,往往发生在人体免疫系统防御功能下降之时,而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增加淋巴细胞数量及提高中性细胞的吞噬活力,减少感冒病毒,从而显著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

心理护理、帮助康复。基于大量样本研究的数据表明:在感冒的病程中,如果家人给予病人关心,能够有效地帮助康复。这一观点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认同。“感冒治疗时,除了药物治疗,心理安慰同样必不可少。当家人感冒时,可以借助舒适的休息环境、温暖的食物、轻揉的抚触等,或者帮助其回想过去对抗感冒的经历,都能有效缓解感冒患者的症状,减轻感冒对身体造成的不舒适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河南日报、羊城晚报、大洋网、大河报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