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季鼻塞,常喝三药茶

2019-12-10 16:08:0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编者的话:冬季,气温降低,寒风凛冽,很多慢性鼻炎、鼻窦炎患者苦不堪言,感冒导致的鼻塞也让人喘不过气,扰乱生活、睡眠。鼻腔不适,不但影响呼吸、嗅觉,还减弱过滤、清洁功能,让人更易生病。本期介绍三款通鼻茶,能帮助缓解常见疾病导致的鼻塞等症状。

冬季鼻塞,常喝三药茶

爱感冒服玉屏风散

有人一受寒就感冒,这是体虚、卫表不固的表现。这样的人群可服用经典名方——玉屏风散。

具体为:取黄芪10克、白术10克、防风5克,用水煮开,反复冲泡代茶饮,直至无味。也可以把上述药材打成粉,装成袋泡茶,更方便冲泡。

玉屏风散中,黄芪味甘性温,可补益脾肺之气、固表止汗。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芪有促进机体代谢、增强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抑制流感病毒、抗菌等作用。白术性温,味甘苦,归脾经、胃经,有燥湿利水、止汗、健脾益气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白术有抗衰老、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防风味辛甘,性微温,可祛风解表、胜湿止痛、止痉,古人谓其“诸风通用,故有防风之名”。药理研究表明,防风有解热、抗过敏的作用。三味共用,可以增强对外邪的抵御能力,适用于体虚易感冒、表虚自汗者。一些变异性鼻炎患者,稍微吹点风就喷嚏不断、流清涕,这也是感受了风邪,卫外不固的表现,常服玉屏风散可缓解。患者可咨询专科医师对药方进行调整。▲

辛夷花茶辅治鼻窦炎

鼻窦炎会引发严重的头痛、恶心,多在白天发作,头痛部位和时间相对稳定。早期表现为弥漫性头痛,后期疼痛常随发病鼻窦局限于一定部位。鼻窦炎常伴有鼻塞、流涕、嗅觉障碍等,弯腰、低头、转动身体时头痛变化明显。

患者可用辛夷花泡茶:取辛夷花(纱布包煎)5克、藿香5克,水煮开,焖5分钟左右,代茶频饮。方中,辛夷花味辛性温,可发散风寒、通鼻窍。《本草纲目》记载:“辛夷之辛温,走气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阳上行通于天,所以能温中,治头面目鼻之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辛夷有收缩鼻黏膜血管的作用,能保护鼻黏膜,促进黏膜分泌物的吸收,从而减轻炎症,使鼻腔通畅。此方对风寒犯肺导致的鼻窦炎、鼻炎都有缓解作用。

需注意,由阴虚火旺导致的鼻腔不适忌服,症状伴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两颧潮红、小便短黄、大便干结或咳血、衄血、口腔溃疡。▲

鼻炎过敏

喝鹅不食草饮

冬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冷空气冲击、环境湿度降低、污染粉尘较多,很容易使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除了远离过敏原、重视锻炼、注意保暖,还可常服鹅不食草饮缓解鼻塞症状。

取鹅不食草10克、葱白1根,水煎煮,频饮。鹅不食草辛温升散,入肺经,可通肺窍、利鼻气,具有发散风寒、止咳、解毒等功效,临床常用来治疗风寒感冒、鼻塞不通。《本草汇言》记载它“利九窍,通鼻气之药也。其味辛烈,其气辛熏,其性升散,能通肺经,上达头脑,故痰喘,气闭不通,鼻塞鼻痔(鼻息肉),胀闷不利……皆取辛温升散之功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鹅不食草有很好的抗过敏、抗炎作用,可治疗各种类型鼻炎。葱白味辛性温,归肺、胃经,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