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正监督之举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01 15:57: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好的作风,良好的形象才能够凝聚民心,群策群力“拼经济”。纪检监督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服务保障,督促单位部门自觉对各方面进行指导,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证。

端正姿态,打消监督顾虑。国家经济发展与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是紧密相连的,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则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还需要抓好经济建设中的监管工作。主动去监督需打消开展监督的思想顾虑,克服发现问题的认识障碍。转变监督理念,牢固树立“不善于发现问题是不称职,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的监督理念。着力形成纪检监察工作“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思想共识。

找准方法,走好监督路子。在监督中既要看表面,又要看深层,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还要“另辟蹊径”,“另辟蹊径”不是“抄近道”,而是在监督中畅通“信息源”、激活“老办法”、探索“新招式”。最后要延伸触角,“只在村头站站,莫如到村民家中坐坐”,主动下沉,开展蹲点式监督、调研式监督、体验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等,在“零距离”“面对面”中察实情、找真相。

锻造本领,提升监督质效。要推进重点工作建设与自身纪检职能职责有机结合,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真抓实干,注重锤炼本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要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一切从实际出发,尤其是要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发现带有复杂性、根本性的大问题。要强化整改问题的积极性。整改问题“讲问题不讲成绩,找对策不找理由”,明确整改方向,突出整改重点,强化整改落实,巩固解决问题的成果性。

只有切实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开展专项巡察,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样,我们才能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事看作自家的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作者:隆昌市兴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魏光莉)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