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下乡|探寻农村贫困主体成因 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2019-07-22 11:14:48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为探究农村贫困主体的致贫原因,7月10日,湖工商青春风采团队来到了湖南工商大学的对口帮扶的卓笔村进行实践调研,帮助当地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

卓笔村是湖南工商大学第二轮定点扶贫村,是新邵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自湖南工商大学驻卓笔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工作队充分贯彻“抓党建、促脱贫”和“能人治村,民风旺村,强基兴材,产业富村”的思路,落实落细扶志扶智,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

团队跟随帮扶驻村罗定波老师对卓笔村进行了深一步的了解。从2017年129个贫困户(149人),现缩减到6户(10人)未脱贫,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同时,当地开展的产业扶贫与尚源酒业有限公司对口,实现了扶贫户享有保底分红的政策;教育扶贫主要有湖南工商大学的支持,设立了相关教育基金。

团队还与当地的村支书吴金兰书记进行了交谈,就致贫原因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据了解该村的农作物以种植红薯、马铃薯为主,种类比较单一。大部分农产品不能实现适销对路,容易积压,从而影响了村民的积极性。就土地流转问题难发展大规模产业种植。当地的养殖业以散户养殖为主,并对进行养殖家畜的农户按每头进行补贴。

此外,团队成员走访了98户人家,发放“精确识别”调查问卷203份。通过实地考察和精细到户的方法深入了解卓笔村,定户拓展,通过一户家庭拓展到整户家庭层面研究,更容易寻找到致贫的源头。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影响贫困的因素是多方面且复杂的,仅选择收入一个指标衡量贫困不够全面。青春风采队将对搜集的问卷进行整合,利用Alkire和Foster的多维贫困指数、MPI指数等多维测贫工具从收入、健康、教育、生活水平、资产等多方面进行评估,具体将会从基础设施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个方面进行建议对策帮助卓笔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罗敏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