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龙辉:两度当队长,圆了群众脱贫梦,乡村振兴又出发

2021-09-06 15:11:58    来源:益阳在线    访问:    

人物名片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姚龙辉,对农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虽患过癌症,但一心扑在乡村脱贫振兴的事业上,现任安化县发改局驻南金乡九龙池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曾获评“安化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化县基层党建先进工作者”。

2017年3月,益阳市安化县发改局考虑到刚从副局长位置退下的姚龙辉,曾当过6年乡镇书记,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安排他到烟溪镇双龙村,担任驻村扶贫队长和第一书记。彼时,尚处于癌症切除手术后康复期的姚龙辉,不顾亲友的劝阻,毅然接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上任后,姚龙辉从不因身体情况搞特殊,每年坚持驻村300天以上。四年来,他起早贪黑,跋山涉水,风雨无阻,将住房安全、就学就医、新农合、低保、五保、产业帮扶等相关政策逐一落实。

刚进驻双龙村时,村上交通不畅,饮水安全不达标,生活用电质量不高。在姚龙辉的带领下,工作队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双龙村家家饮上了安全水,户户用上了稳定电,组组通上了水泥路,村民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便民商店、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姚龙辉制定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方案,争取项目资金,带领建档立卡户发展生猪、家禽等养殖业。全村建档立卡户增收达200万元。山区林地资源丰富,利用这一优势,村上成立安化双龙精扶中药材产业合作社,以分期开发和“基地+农户+车间”的模式运作,第一期开发300亩种植黄精,第二期计划开发1200亩,形成较大规模,第三期带动全村农户种植中药材,为村民长期稳定开出一片“黄金地”。

当双龙村整体退出贫困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乡亲都说,这得益于来了个好队长。

今年5月,组织安排了乡村振兴新任务,姚龙辉又毅然挑起重担,来到南金乡九龙池村。他先跑遍全村熟悉情况,然后召开党员组长会确定发展思路:利用湘中最高峰——九龙池的资源禀赋,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开发乡村户外旅游。短短数月,村里申报了省级重点旅游村,民俗村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姚龙辉满是欢喜,也更坚定了他的决心:“只要党需要,群众需要,我就去往哪里。”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