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沃野践初心 青春不负追梦人

2021-04-01 10:51:09    来源:君山在线    访问:    

3月28日,走进良心堡镇,油菜花儿香,满眼新气象,在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福星村蔬菜大棚基地里,潘兴正和工人们忙着把当天采摘的赤松茸整理打包发往千家万户。

“棚下种赤松茸,棚顶挂丝瓜,赤松茸收获后续种生姜、黄豆、红薯等,这种菇菜共生模式,可以以一当十,大大的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潘兴谈起种植来头头是道,身着工装、皮夫黝黑、农活娴熟的他,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个农家大叔,谁能想到他竟是武汉理工和华中农业大学双学位毕业、有着10年党龄的85后大男孩呢。大学毕业后潘兴入职深圳一家大型公司,年薪10多万,本以为会在大城市“大施拳脚”的潘兴,2015年却不顾父母的反对怀揣着50万启动资金一头扎进了君山沃野。

10545273892246274_105.jpg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着一个故土情节,乡愁不能停留在‘愁’上,改变、振兴我们的乡村是刻在乡亲们骨子里的期盼,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转眼6年,辛勤汗水催生出绚丽的致富花朵,如今的潘兴基地已发展成100余亩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涵盖果园、赤松茸、迷迭香、名贵花木、精细蔬菜等,事业蒸蒸日上,生机无限。

“潘兴可是我们村的‘宝贝’,作为年轻共产党员,他们有知识,有梦想,有激情,懂感恩,自觉地响应党的召唤反哺农村,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希望。”村支书杨建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爱和憧憬。

一路走来,潘兴并非一帆风顺,开头实践种的是传统农作物,效益不明显,甚至一度亏损,后来潘兴引进特色种植,基地渐渐有了盼头,可2019年汛期,田间积水难排,30亩丰收在望的迷迭香全军覆没,危难之时是镇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潘兴记得,为助他重新崛起,村里无偿提供两个扶贫大棚,资金遇阻时是农商行上门送来了政府贴息贷款,产品销售困难时政府组织员工来基地采摘......就在潘兴奋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的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村民的生活。

10554581025907780_105.jpg

“在家门口就可挣钱养家,还可学到种植技术,以后我也打算自己当老板!”本村脱贫户潘启群和三位村民正在基地里采摘赤松茸,潘兴在教会她们劳动技能的同时,对种植技术也毫无保留,倾囊传授。像潘启群一样,同村10多位村民每年在潘兴基地里做事,一年除了能拿到1到2万元的工资,也为村庄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乡村达人。

“依托君山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提升自身品种与生产技术的积累,建成有自主品牌的四季花园+四季果园,助农增收,最终振兴我们的乡村。”对于未来,潘兴信心满满。

近年来,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走绿色发展之路,君山区正在努力创造条件,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打造便捷的交通优势、出台优厚的扶持政策,热土君山正吸引着有无数有志青年根扎君山厚土,投入绿色自主创业之路,用青春和梦想唱响着乡村振兴的大戏。

10560183142923941_105.jpg

这个春天,在潘兴收获着自己幸福的同时,在柳林洲镇上反嘴村段安保路旁罗晓波的圣女果大棚种植基地里,20余亩红红的圣女果也已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间,一边采摘甜蜜的果实,一边欣赏清新的田园风光,万般惬意尽在泥土芳香里,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个90后小伙子大学毕业后放弃奇瑞汽车厂工作,坚守一名党员的初心,立志当一个改变乡村落后面貌的“拓荒牛”,经过6年摸爬滚打,晓波的基地已发展到20余亩。

乡村振兴的春风正激扬着广袤的君山大地,也荡涤着每一个共产党员魂牵梦萦的初心,热土在呼唤,人民在期待,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像潘兴、罗晓波一样怀着初心、带着技术、揣着资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农产品加工、农机服务、特色种养和电商平台等环节中,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建功立业,用智慧和汗水为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践行着共产党员初心使命。(通讯员:袁君辉 姚卓)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