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春天

--湖南省浏阳市集体林权改革十年发展变化回眸

2021-01-14 07:30:57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编者按:虽说浏阳市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过去十年了,但是,这场改革对长沙市的经济发展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影响是深远的。这次改革,彻底解决了长沙市农村土地闲置抛荒的问题,解决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同时,也给有意愿扩大农业生产的种植大户提供了政策法律依据,解放了生产力,使得现代科技得以大规模推行。这次改革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巨大的,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也使得农民收入大大提高,改革孵化出的如农庄、生态旅游、养殖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面积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发达,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赞叹改革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赞叹在这次改革中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的“林业人”,正是这群人,努力推动了改革的发展,让湖南的农业农村再一次焕发了生机。)

07404603051613490_105.png

(浏阳市林业局办公大楼)

浏阳市地处湘东偏北,毗邻江西省,面积50.07万公顷,辖32个乡镇(街道),人口145万。2017年7月份,浏阳市林业局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 成为湖南省入选的5个单位之一。“浏阳市”名片显示,涉及林业发展相关的名誉就有7处。如浏阳享有“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省文明城市”等美誉。近日浏阳市更是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县(市)的美誉,生态文明建设又添一块名片。

为什么浏阳市林业工作能够获得这么多的殊荣,能产生这么大的辐射效应呢?一切还得从浏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林权制度改革的那些点滴说起。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07355841281302161_105.png

(胡启清的合作社)

2008年,国家林权制度改革信息象春天般的雷声一样,传遍了浏阳市。浏阳市林业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启动了林权制度改革。

“拿着林权证,我几天都兴奋地睡不好觉,面对屋前的荒山,虽说是国家承包给自己的,但由于权力不明晰,我们不敢开发。拿到林权证后,我把自己承包的荒山全部开发种了梨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梨树大王。”胡启清是浏阳市启动林权制度改革后第一批受益的林农,他这样的受益户在浏阳市有110多户。梨树园给胡启淸赚取了第一桶金,增加了胡启淸加大投入发展林业的信心。他把目光瞄准了同一座山上的其他组上林地。但问题随之来了,虽说集体林地承包权已经基本实现“明晰产权、承包到户”, 但由于部分林农经营意识落后,流转意愿偏低,以家庭经营为主,阻碍林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经营和现代化发展。同时,林地承包关系细碎、分散,造成林地流转连片面积偏小、成本增加、难度加大。胡启淸遇到的问题是浏阳市想大干一番林农的共同心声。

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林农提质规模、提质效益从而推进林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长沙市林业局的指导下,在浏阳市林业局的争取下,2014年11月,浏阳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纳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实验示范区。2017年6月,全省林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也在浏阳市实施。

浏阳市在稳固主体改革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林业产权交易、政策性森林保险、林业合作组织、林下经济等配套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良好格局。

以确权颁证为基础,“三权”分置改革见实效。出台《浏阳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登记管理办法》和《浏阳市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方案》,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赋予《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权属证明、林权抵押贷款、林权登记、森林保险、林业生产经营等权能,进一步放活林地经营权,确保流转各方合法权益。全市共有33.75万公顷集体山林明晰了产权,对22万余个小班进行确权颁证,林权到户率99%。全市累计受理山林纠纷1683起,成功调处1456起,行政处理182宗。

以制度规范为重点,要素市场建设出活力。制定《浏阳市林权公开交易制度》,通过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网、湖南省中部林权交易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林权流转交易信息,公开公平开展林业资源流转交易。全市累计办理林权流转3.6万宗,涉及面积9.13万公顷,交易金额达15亿元。目前全市共有9家公司从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评估市场更加公开公平,操作更加规范。

以规模经营为主体,林业经济发展创特色。增加林农收益。通过林地经营权流转、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林业生产者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推进林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努力提高林农收入。出台《浏阳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壮大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林下经济实体,有效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全市林下经济组织达  315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09452616577165208_105.jpg

(林改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林改后,这里万亩茶果飘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生产关系的又一次深刻调整,对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大意义。2017年,国家领导人就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新时代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浏阳市林业局一班人再次抓住机遇,启动了“三权分置”改革,同时争取到全省两个示范点之一,探索林地经营权流转,进一步放活经营权。

针对前期林权改革存在的林地承包权细碎、分散问题;林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问题;法律保障、政策支撑不够问题;浏阳市林业局在长沙市林业局的指导下,深化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提出了明确办证主体,加强法律保障,加大政策支持,抓好示范带动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林权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今,新时代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了新的经济发展成果。

作者:李德山

[责任编辑:尹勇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