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财善用独臂撑起一片绿色希望……

2019-05-06 19:42:21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访问:    

    【编者按】春满大地,人间万般美好。在充溢着幸福和欢乐的日子里,我们身边还有一群更需要爱去触动的人,虽然他们不能像你我一样在阳光下正常行走、呐喊或者倾听,可是他们心灵的微笑,您感受到了吗?他们的坚强,拼搏,不言放弃的斗志,他们的自信、阳光、自强不息及坚韧不拔的精神,绝对会让岁月动容!请看青岛市即墨区第29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报道之七:

金财善用独臂撑起一片绿色希望……

     RM中国零距离山东5月6日讯 (本报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杨海峰)粉嘟嘟的西红柿、绿油油的黄瓜……在金财善精心侍弄的大棚里,伸展腰肢,贪婪的生长着。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前吕村的大棚里,看到左臂残缺的肢体残疾人56岁的金财善正在用右手认真的摘落黄瓜的须经,象侍弄孩子一样进行精心的管理。


     “拆除黄瓜过多的须经可以让黄瓜养分保留的更好,这样经过摘除须经的黄瓜长得个头会更大些。”看到记者的疑问,这位瓜农老把式笑着告诉记者,黄瓜必须摘除多余的须经,这样成熟的黄瓜才会更饱满。“其实,做人如种瓜一样,只有不贪不燥,踏踏实实的过活才会把日子过得红火,过多的获取反而适得其反……”这位瓜农老把式称,自己虽然胳膊残疾,但只要有抱定青山不放松的生活信念,不贪不燥,安心种植,自己种植的两个2亩多的大棚就有了好的收成。


      “有机瓜果的种植比普通的种植更费事。”据金财善介绍,为了种植出口感上乘、品质优良的瓜果,他投建两个大棚花了10多万,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瓜果清香,他选用上等大豆熬煮并配上玉米面子做底肥,进行瓜果种植。“刨沟追肥,自己的一条胳膊不方便,仅靠一只右手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辛苦……”他说,为了不错过种植种苗的季节,他常常是在别家庄稼地里没人的时候,就早早的来到大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吃苦哪来的回报?苦和累不算什么,我作为一名残疾农民,通过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这样的残疾人凭着自己的劳动就可以获得6-7万元的收入,我已经很知足了。”


     “别看金财善是一名残疾人,可他的脑瓜子可灵活了……”采访期间,附近的果农告诉记者,因胳膊的残缺,金财善独臂干活很不方便,收获的瓜果运输出大棚显得非常困难,常常是附近的好心村民帮他将采摘满的框子搬运出去,金财善过意不去,为了不麻烦村民,金财善通过琢磨,在自己的大棚里铺设上铁管轨道,将收获满满的瓜果通过轨道的传输轻松的运到大棚外面的管理间。“这项‘专利’让附近的瓜农学去了,减少了不少劳动强度呢。”金财善说,看到周边大棚的老伙计们子模仿自己制作了“运输轨道”不但不恼火,反而非常高兴自己的创造发明为别人带来的便利。



      “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贫瘠……”金财善依靠自己的勤劳,发扬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他不但在残疾人面前树立了榜样,并且很多村里的农民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也搞起了大棚种植,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朴实、勤劳、本分才是做人根本,金财善不等不靠不要,顽强的依靠残缺的身体硬生生的在希翼的田野上撑起一片绿色希望……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