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启动公益项目救助城乡贫困唇腭裂儿童

2018-06-01 14:11: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2018年5月31日,山西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启动。该项目主要救助对象是全省城乡贫困家庭中6个月至18周岁的唇腭裂患儿。

该项目设立的目的是建立全省贫困儿童唇腭裂救治体系和长效机制,使全省唇腭裂患儿得到及时、方便、有效的医疗救治,从根本上解决唇腭裂患儿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让唇腭裂儿童绽放幸福微笑、快乐健康成长。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唇腭裂儿童医疗救助周期长、费用高,给贫困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唇腭裂儿童发生率约为 1/700,目前山西省每年出生的40万左右的新生儿中,唇腭裂患者约有500多个。

唇腭裂治疗是一项系统医学工程,每名唇腭裂患儿一般要经过多次手术才能达到较为满意的效果。

为了推动项目的实施,山西省将建立全省唇腭裂患儿基础信息库,掌握全省唇腭裂患儿动态信息,对符合公益救助项目基本条件的唇腭裂患儿,组织专家进行筛查诊断,将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确定为项目救助对象。在省儿童医院建立山西省唇腭裂儿童医疗救治中心;在各市建立唇腭裂儿童医疗救治协作医院,协助省唇腭裂儿童医疗救治中心做好本地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筛查诊治工作。

同时,优选省内整形、口腔、康复、心理等领域的专家,组建全省唇腭裂儿童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和医疗志愿者工作队伍,保证全省贫困唇腭裂儿童救治公益项目常态化开展、持续性推进。

按项目规划,到2020年底前,山西省将对前期已调查建档的618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全部进行医疗救治。

山西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开展唇腭裂儿童调查摸底、宣传培训等工作的需要。

唇腭裂患儿手术费用除医保报销外,个人自付部分和手术期间的交通、食宿和营养补贴,通过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一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中国出生缺陷干预基金会“先天性结构畸形救治项目”“微笑列车项目”以及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多个渠道申请资金支持。(郝晓炜)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