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丘成桐:我相信中国可以培养出一流的科研人才

2019-07-26 13:48:23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我们现在已经有相当好的中学生、本科生达到世界水平。在哈佛大学,中国的本科生也是一流的人才,不再是十几二十几年前那些还需要哈佛大学再训练的人。”近日,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上,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教育和科技环境已经成熟,很多学生的水平“令人惊讶”。

开幕式在澳门举行。身在粤港澳大湾区,丘成桐也想起了自己熟悉的加州的“大湾区”。“大湾区发展需要人才。政府官员、技术产业,投资业和科学,都需要人才,而且是顶尖的人才。”他说,加州大湾区有像斯坦福大学这样顶尖的高校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支撑了整个硅谷的发展。

今天的中国,可能还没有那么多顶尖大学,但是在经济和教育上,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丘成桐表示,从他跟中学生、本科生的接触来看,有一批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有些人在写论文和做实验方面的能力,和哈佛的硕士也不相上下。

丘成桐认为,中国到了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的阶段,培养出第一流的科研人才绝对没有问题。“我很希望我们有一小批杰出的学生到外国名校去留学,得到第一流的知识,成为中国跟外国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同时,他期望还有一大批好学生留在国内,把国内的教育科研发展起来;他也期望,国外杰出的学生到中国来,一同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全世界第一流的科研场所。

在粤港澳大湾区,同样有很多出色的大学。“现在我们要看未来十年。我觉得只要政府能够集中精神,培养第一流的学生;鼓励我们的学者有志气,有眼光,为了全世界的科学进步来迈向前沿。以大湾区的条件,我觉得我们一定能够办成一个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丘成桐认为,我国科技二三十年内就能达到世界水平,他也强调要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鼓励他们成为科技界的领袖人物。

“凡是对青少年有重要启发的事情,我都愿意做。”丘成桐说,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都投入很大精力培育中学生,一些世界级的学者也愿意花时间教导十几岁的孩子。“我在哈佛大学的很多同事,都是从十二三岁开始成长,最后成为著名的学者。”丘成桐呼吁,大学的教授、学者,政府和企业界,都应当花功夫来培养年轻有为的学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