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亲家宋俊伟:打造新型金融数字科技平台,助力金融科技再升级

2019-05-29 10:16:4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各行业都在搭乘其所带来的快车道,金融行业便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支。关于金融科技,不是“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也不简单是字面上的“金融+科技”,对此,国际上有一个通用的定义标准,即“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它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过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而其中所指的科技,便是我们现在可经常看到的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的技术,涵盖了“存贷款与融资服务”、“支付与清结算服务”、“投资管理服务”以及“市场基础设施服务”四个业务范围。不难发现,金融服务已渐渐融入到生活中各种场景。

我们把眼光聚焦国内,据可查证的数据显示,涉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企业,体量已超十万家,其中载以金融科技相关版块的,也有近两万家,而且随着金融科技的技术变化和更新迭代,只要出现对金融行业产生影响的技术,便都会被涵盖进来。该项数据表明,行业内企业数量在以后还将呈现一个增长的态势。

亲家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宋俊伟接受本网专访

伴随着金融科技企业技术的更迭、数量的增长、范围的加宽,该行业也会面临诸多新生问题,并引发从业者乃至参与者新的思考。对此,我们走进了一家新型金融科技公司-----亲家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家平台),并采访了公司CEO宋俊伟,共同就金融科技和其公司相关业务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采访实录:

Q:请介绍一下亲家这个平台,创立它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围绕金融科技这个方向来布局自己的互联网事业呢?

A:“亲家”的定位为金融数字科技平台——亲家平台(亲家APP),我们自主研发了4大核心技术,包括“空中监狱”风控决策闭环模型、“水母”智能AI技术、“核磁共振”营销模型和大数据平台。亲家应用自主研发的4大核心技术,建立起了线上十大业务板块:信用卡、消费金融、信用借款、房产金融、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小微企业、创客孵化、3C金融和亲密分,并嵌入了人体画像、金融科技、风控决策、智能匹配、消费场景等,这就是亲家线上版块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亲家线下版块主要以汽车金融、房产金融业务为主。

早在2014年,亲家就开始就进行业务和市场战略布局。目前我们全资控股西安亲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同时我们也是亲家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公司经营的业务,也从最初单一的房产金融业务,发展到现今的十大业务板块,也积累了大量的交易数据和市场资源。

关于初衷,来源于我们几个创始人对行业的资源积累和对用户需求的思考。我们有很多金融机构资源,金融机构的产品信息到达用户有时间差及信息差,同时用户也需要资金周转。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他们可能不知道有哪些可靠的渠道能获取资金,另一方面市场上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很多,他们不知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因此,我们创建一个共享金融数字科技平台的想法就有了,亲家平台(亲家APP)也应运而生。亲家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用体系、评价体系、风控体系、深度计算等技术手段,将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产品和用户需求进行整合和智能匹配,从而解决了用户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运用金融科技来布局我们的事业是由我们的业务和技术选型决定的。我们经营的业务本来也是与金融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亲家平台(亲家APP)想要达到我们最初设想的需求也需要用上新科技来实现,因而我们必须是围绕金融科技这个方向来发展。

Q:刚才介绍平台时提到了亲家自主研发的“空中监狱”风控决策闭环模型。这里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您:第一个问题是您为什么要给这个产品取名叫“空中监狱”,它的意义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它的主要功能有哪些?请您为我解答一下。

A:这个技术名称说起来还是我来命名的,也是我们团队在技术研发中探讨时的突然想法。当时想的是如何能用一个形象生动的词传达出我们想告诉用户的这个技术?一般人一听到“监狱”,首先联想到那是一个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地方,用这个名称来为我们的技术命名,可以给用户传达出我们“空中监狱”风控决策闭环模型低风险、高安全的特征。

如何能控制风险、保障贷后资金安全,是亲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亲家提出的“空中监狱”风控决策闭环模型,从消费者历史征信数据、行为轨迹、信用数据、风险评估决策、借款申请、资料审核、数据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把风控关口,形成一个风控决策闭环系统,绝大部分的风险事件都能在这个风控闭环中得到解决。

Q:金融领域可以布局的板块有很多,您为什么要选择在汽车和房产两个板块做主要的线下布局呢?现在比较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大部分也都是在这两个板块有较大的布局,您认为亲家这个平台有什么优势可以和这些金融企业去竞争呢?

A:房产金融和汽车金融只是我们的两个业务板块,其实我们业务布局可以总结为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两个方向。个人消费金融,比如信用借款、汽车金融等;小微企业是指我们运用技术手段为优质的小微企业或项目匹配合适的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我们与其他金融企业相比的优势,除了前面我提到的运用科技手段将金融供给和用户需求进行整合和智能匹配外,我们还将在亲家平台(亲家APP)上实行免费补贴政策,承诺不对用户收取任何平台费、中介费,平台用户融资更容易,也能更快进行选择和做决定,这也会增加我们平台的信誉度,让用户愿意上我们平台来交易。

Q:能简单介绍下目前已取得合作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为什么选择和咱们企业合作,以及您认为是企业的哪项产品吸引这些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蜂拥而至和咱们签订合作协议?

A:目前我们已与全国几十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主要为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等,其中不少还是知名的金融机构。比如我们已建立战略合作的金融机构中,银行有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消费金融机构有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有招联金融、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等;保险公司有安邦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太平洋保险、众安保险等。

我们之所以可以与这么多知名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不仅因为我前面提到的亲家平台(亲家APP)自身的优势,还因为我们拥有庞大的推广渠道和交易数据,我觉得这两个方面是我们合作伙伴愿意与我们建立合作的主要原因。

Q:您刚才介绍亲家平台(亲家APP)时还提到了流量数据,在流量数据方面,咱们亲家是怎么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流量变现发展的?

A:目前我们有4173家合作伙伴,数十万业务地推以及线下交易数据,同时还在通过投资和合作的形式在继续丰富流量数据资源。投资和合作形式的数据资源,我们都会与合作伙伴签订有保密协议;亲家平台(亲家APP)也有一套自己的数据安全系统,可以来保障用户隐私数据不被泄露。

我们所拥有的这么庞大的数据流量资产,目前主要是为资金方做渠道推广,向资金方收取渠道推广服务费来实现盈利。

Q:据了解咱们企业目前还没有上市,未来有上市的打算吗,您能和我透露一下您未来对咱们企业的规划和布局吗?

A:目前我们还处在创业阶段,需要稳扎稳打走好脚下的路。未来我们肯定是要向上市的目标发展,可能会组建亲家集团。目前,我们在亲家平台(亲家APP)的研发上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后期还将加快研发进度,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将平台推向应用市场。(程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