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周伟:用人工智能破题 助力传统教育再升级

2019-03-27 09:20: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5年,“互联网+”战略首次提出,在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相当多领域共同发力,推进了这一概念的落地落实,促使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在“互联网+”模式的不断扩充下,今年,“互联网+教育”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的强大信号,同时也意味着,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36氪WISE风向大会上,“互联网+教育”也屡被提起,其中,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也于会中发表了题为《AI智适应技术助理教育产业升级》的主旨演讲,其表述传统教育融合互联网后,供给渠道被大大拓宽,教育资源稀缺等问题也正在被逐步改善,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学生们提升学习效率也变得不再那么困难,故此,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先发展在线教育、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便是当下教育工作的有效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解决教育资源的稀缺

据周伟介绍,包括教育资源稀缺在内,我国当前的传统教育还面临着千人一面的学习内容、统一划齐的学习速度、只注重对孩子知识掌握的训练等几大困局,那如何破局,周伟也在会后的采访中给出了具体答案。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优秀教师的资源也非常紧张。”面对记者,周伟表示: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当前的教育资源大多聚集在如北上广深一般的一线城市,这就致使二三线城市相对薄弱,在一些偏远地区,师资力量和优质教育资源更是严重匮乏。

对此,通过与学校合作、自身的付费用户等累计了庞大的各学科数据,松鼠AI集聚了全国多数的优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与规模效益,加之近年来国家的扶持,不断推动的网络提速降费,也从根本上扩容升级了移动网络基站,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的同时也让远程教育网络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覆盖更广。

松鼠AI----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

的确,通过远程网络教育,可以更快的将优质教学资源铺开,但

缺乏温度、没有互动,同样使网络教育的专注程度变得极为困难,老师的一人对千人,还是无法解决每一个学生面临的具体学习问题。

周伟表示,因为同一知识点,不同学生所学习的时间不同;同一学生,学习不同知识点的时间也不同。所以要解决千人一面,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就要在学习之前,对学生有所了解。

“在学习之前,松鼠AI首先对每个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扫描,只学习他不会的知识点,从而节省70%-80%的学习时间,实现减负。”在谈到参差不齐的学习进度和知识掌握时,周伟说表示,松鼠AI打造的是一个有互动、有反馈的完整教育闭环,因为在教育里面,最重要的是教,不是刷题便能提升成绩,所以松鼠AI不局限于仅为刷题而寻求答案,而是先测后学,先通过系统进行智能评估,构建知识地图、学习策略、内容地图、教学流程,进行数据的分析、推荐、算法。测出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自身能力水平,然后自动生成相适应的个性化学习路径再因材施教。

值得注意的是,松鼠AI不仅是单次的检测知识掌握情况,而是以周为单位测试新旧知识掌握度,在系统检查后,会对知识薄弱点进行自动规划和推送,同时,对现有知识点的掌握不扎实,算法也会追根溯源,找到藏在深处的真正知识漏洞。

这不单单是解决了千人一面的学习内容,同时也解决了统一划齐的学习速度、只注重对孩子知识掌握的训练这两方面。

针对其系统的庞大处理能力,周伟表示:以初中数学为例,按照国家教委的教纲是300多个知识点,松鼠AI可细化成3万个知识点、学习点和作业分析,这样纳米级的细分也从侧面反映出松鼠AI不是模式的创新,而是技术的创新。

据资料显示,松鼠AI智适应教育是国内第一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的科技公司,拥有MCM能力值训练、错因重构知识地图等多个全球首创AI应用技术,其主导研发成员分别来自于全球三大AI智适应教育机构Knewton、Realizeit、ALEKS,其首席AI科学家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院长Tom Mitchell。

线上线下----拓宽教育辅助的渠道

“虽然松鼠AI通过线上业务便可解决多少传统教育面临的困境,但在中小学生教育的过程中,老师依然不能缺席。”周伟表示:当下大数据的能力,可以使学生在系统中的每一次答题、每一次迟疑、都会被系统有效的采集和科学的分析,但处在该年龄段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依然不是很高,往往也会引起系统小概率的失真。

所以线下打造学习场景,设立有监督无干扰的学习中心,使老师随时辅导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做有温度有情感的交流。

同时,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稀缺,也造成二三四线等低线城市的市场下沉红利,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松鼠AI在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城市开设了1800多家线下学习中心。(王嘉浩)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