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勺子课堂创始人宋宣:“用心”才能形成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8-12-24 14:33:5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2月17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指导,新快报、红餐联合主办,红餐商学院承办,上海博华、食亨、勺子课堂、津功夫、红餐品牌研究院协办,辰智科技提供大数据战略支持的“2018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第21届红餐大会),于广州香格里拉酒店盛大举行。

本次大会围绕“品牌力”主题,组织了大咖主题演讲、高峰对话、餐饮辩论赛、白皮书发布、红餐品牌榜上线、百强榜颁奖盛典、品牌力私享课、品牌展览8大特色环节,精彩纷呈,高潮不断,吸引了众多知名餐企品牌创始人、投资人、行业专家及1300位餐饮精英参会。

会上,勺子课堂创始人宋宣发表了《顶级餐饮企业的进阶之路》的精彩主题演讲。

以下是宋宣的演讲实录:

餐饮行业是否存在绝对模型?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餐饮行业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市场,不同的业态、不同的消费者、不同的创始人和不同的选址都能得出不一样的标准,我们很难找到一个肯定确切的点,而这也是这个行业有趣的地方。当然,一些基础的逻辑是不会变的,单店门店还是会有一些相对标准的东西。

我跟很多餐饮老板聊过后,总结出一些非常优秀的餐饮企业无非就是在这三点下功夫:用心、用人和回归门店。

一、回归门店

我先用倒叙顺序跟大家分享。先说回归门店,对于餐饮老板而言,一切脱离了门店本身的事物都是无意义的,这一点可以从3个层面去了解和思考。第一,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认知自己,同样而言,认知门店而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那怎么认知自己的门店呢?不妨可以反问自己:我的门店为什么活下来了?它是一个怎么样的门店?

我个人把门店分成了三类:渠道型门店,产品型门店,营销型门店。很多餐饮品牌做得不错的一个客观原因,是因为它的选址做得确实不错,有了良好的渠道拓展让品牌得以快速崛起;产品型门店则不仅仅指食物本身,还囊括了服务等其他方面,能带给消费者感知的便是你的产品;而对于营销型门店,在搜索平台上搜索到的热词,第一是外卖,第二就是营销,包括开业营销、活动营销等。然而,如果餐企仅靠营销解决自己的产品和门店问题,而没有修炼内功打好基础,即使营销再好,到后面也会门店盈利能力下降。所以,要知道自己的门店怎么活下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关乎到门店和品牌未来怎么扩张和发展。

第二是复制优势,大胆放弃你失败的,复制你优秀的。比如我的门店好的原因是营销方面做得好,或是产品极具竞争力,或者老板富有亲和力……那就去复制,让它变得更好。没有对门店的清晰认知,就无从谈到复制的可能。

第三层面则是寻找驱动力。这是关联到更加重要的战略问题,到底是什么在驱动着你的企业或者门店的发展?举个海底捞的例子,海底捞大部分的决策驱动、KPI驱动都是来自用户,然后围绕用户与企业和人联接起来,这种就是用户导向型驱动。另外,你还可以注意到,在公共场合下你都几乎见不到张勇,其实他是在刻意隐藏自己而突出组织。

我刚提及的认知门店非常重要,是先认知门店找到了优势后,再到个人驱动、组织驱动和创新驱动三个进阶。一定是在你找到了个人优势后再赋予给组织,组织将此不断发扬创新,再反馈到用户,这是一种比较健康的循环。

二、用人

第二点是用人。虽说现在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炒菜机器,但餐饮行业讲究的是前端极致的服务和后端极致的效应,缺少了人的参与难以进行。人是企业中最关键的因素,说到人就会谈及一个问题,叫如何复制人。首先要发现人才,找到品牌的关键人物,然后复制他,实际就是将个人驱动逐渐变成组织驱动,这里的关键就是这个关键人物是谁。

麦当劳有个汉堡大学,星巴克拥有典型的伙伴精神,还有海底捞、西贝也在复制创始人的逻辑,这些品牌无一不是在做复制人才的事情,拥有一套系统的人才机制变得非常重要。

三、用心

最后一点就是用心。我跟很多餐饮老板聊过天发现,那些真正爱着自己的品牌、爱着餐饮这件事情的,往往能将门店和品牌经营得很好。你怎么对你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你的伙伴和客户就会怎么反馈给你,所以用心是非常重要的。

譬如西贝,有人曾问他们品牌未来打算做成什么样,西贝说“闭着眼睛点,道道都好吃”,这句话便成了他们的目标战略,他们想把好吃的呈现给用户,并确信这件事能做成,这件事就逐渐做成了。

品牌力源于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内心的东西,我们看过了那么多餐饮店在咨询餐饮模式,总结出用心就是经营的根本,看你是不是有激情并发自内心地去做,使得品牌变得有温度,门店和企业才会经营得更加好。

当一切都可以被替代的时候,心是最无法被替代的,笑到最后的餐饮人是“匠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