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彬:聚焦产业智能布局,优化组织架构支持团队内部创业

2018-12-06 08:44:3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初识王彬,是在一年前亿欧公司的一次峰会上,当时王彬在台上慷慨激昂的演讲,后来得知王彬是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与王彬的多次交流中,了解到王彬在大学时创业做电子商务就做的风生水起,但是王彬在创业过程中真正的转折点还是在读博时与黄渊普、张佳伟一起创办了亿欧公司。

1

亿欧公司的创始团队结识于电商行业。黄渊普最早在专注于电商分析研究的第三方机构做分析师,张佳伟从事电商营销,王彬做电商创业,现在回过头看,都有些产业+互联网的基础。当时移动互联网刚刚爆发,不少商家借助移动互联网来降低获客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三人当时一致认为,产业+移动互联网会有一个大的市场。2014年2月9日,亿欧网正式上线起航。

亿欧最初的定位是专注于产业+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内容平台,在近5年的发展中,亿欧公司根据产业发展和自身情况进行了调整,现在的定位是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王彬说,“亿欧公司在战略定位上做得还不错,渊普是做分析研究出身,在‘全民电商’的时代写了中国第一份O2O产业研究报告,很早就确立了亿欧公司要立足于实体经济,关注产业创新的定位;在团队方面,亿欧团队具备互补性、凝聚力和制度创新属性,互补性不仅体现在我们早期成员之间,也体现在先后加盟亿欧团队的leader们之间。“

早期成员中,黄渊普偏战略思考,和张佳伟一样,两人都比较冷静,王彬负责技术产品但却相对外向。王彬提到,李双(亿欧公司副总裁,创始团队成员)对于决定的落地推进、高效执行或者对于规则制度的坚决捍卫都做的很棒,团队的互补性和多样性不断加强。团队凝聚力方面,大家把亿欧当成是自己的品牌,将个人的目标与公司的目标磨合、靠近,力求达成一致,自发地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制度创新方面,亿欧有独特的合伙人制度,推动自下而上的选举而非自上而下的任命;为了增加团队的服务意识,亿欧坚持着“首席服务官(CSO)”的轮值值班制度和转正答辩制度;更重要的是亿欧的内部创业机制,鼓励有更大的自主性和去独立运营。

‘’五年来,亿欧在新科技驱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做了很多的尝试。亿欧内容是按照垂直产业进行划分的,评估垂直频道在所在产业的影响力,不光看总流量,而是看垂直行业精准的覆盖程度,从细分领域内容,到行业精准人群,再到行业前瞻预判,都要在行业内有足够的声量及声望。”王彬说。

目前,亿欧公司已和全国数百家科技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商业合作关系,并通过线上平台信息采写与传播、线下活动分享与产业培训的方式,为众多面临和追求产业创新升级的中小企业及决策者的发展提供了品牌建设与升级、人才升级及战略规划、融资渠道及资源支持等方面的服务与支持。

亿欧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比如垂直产业的专业度方面,由于前期作者年龄偏小,在采访垂直产业大佬时,大家会感觉深度不够。但是现在这些垂直行业的作者,经历了几年的磨练,在亿欧成长为很懂行业的“专家”,也成为亿欧各个频道负责人的角色,将各自学习的知识再不断向新同事传授,继续培养“小专家”,在各个垂直频道内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另外亿欧一直倡导要用技术驱动提升服务效率,但是还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比如在服务客户过程中,缺少技术和数据驱动,有一部分工作还要靠人力来做,这是效率的极大浪费。其实亿欧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库,如何利用数据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高服务客户对接的效率,这是现在正在推进的事情,要把销售系统和内容系统完全打通,避免重复工作,解放更多的人力。

谈及亿欧公司未来在产业方面的战略布局,王彬表示,亿欧接下来会加大技术投入提升内核,建立数据智能决策平台,提高生产内容的效率,对用户画像更加精准。

“产业需要智能化,同时也需要精耕细作,粗放式高爆发式增长已经是过去时了,亿欧也在自身定位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新资本助推实体产业升级的基础上更加深耕行业,更加垂直化、精细化开拓和运营。”11月29日,王彬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主题演讲中提到,基于亿欧产业创新服务平台的定位,今年初决定将其旗下亿欧汽车频道成立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与此同时,王彬还宣布亿欧汽车获得由中骏资本、星瀚资本投资的800万元天使融资。“截至目前,亿欧近四年多时间里获得了四轮VC融资,也是首次分拆行业频道进行单独融资。亿欧汽车的成功融资,标志着亿欧深耕产业创新取得了初步成绩、获得了业内认可”,王彬说。

亿欧汽车子公司总裁杨永平介绍,2018年初,基于亿欧公司对汽车出行行业发展前景的理解与认可,决定将亿欧汽车出行频道以子公司的形式独立运营,深耕汽车全产业链,重点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科技出行等前沿领域,以及持续关注汽车流通(零售)、汽车金融、二手车、后市场等后端领域。

杨永平表示,亿欧汽车旗下核心业务包括汽车科技媒体、汽车产业商业会议,以及汽车产业研究咨询等,聚焦新科技、新政策、新资本、新理念模式“四新商业变量”对汽车出行产业的影响与推动。面向产业B端,提供行业最新资讯、输出新观点、产业案例及研究报告、创新产品测评等品质化线上内容,同时匹配以产业链关键环节、市场高关注度、国际化视野的品质化线下精品商业活动,致力于为汽车出行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者,提供高效流通的信息内容及多维度价值服务。截至目前,亿欧汽车已经为2000余家汽车出行领域企业提供了报道和相关服务。

在采访最后,杨永平还表示,汽车有产业特色的打法,亿欧汽车团队也在不断扩大,独立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做大,给团队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