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扶贫中要“小我” 更要“大我”

2019-09-20 15:19: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昭通市新一轮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摸底工作开始了,这次的摸底工作,主要是针对目前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情况而进行的走访排查,目的是补齐脱贫攻坚中的短板,确保2020年高质量完成全县人民群众脱贫,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自然是必须全力投身到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就在我准备要去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的前一天晚上,10个月大宝贝突然发起了高烧,这一整晚地照顾,高烧依然没有退却的迹象。早上6点30分起床,在给我10个月大的女儿喂了一次退烧药以后,心中焦虑无比,一边是生病的女儿,另一边是重要的脱贫工作,两边都不能丢下啊!该怎么办呢?村上的工作已经安排好了,我们大学生村官又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力,不能甩手说不干啊!54岁的老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让我安心去工作,发烧的宝贝她会照料好的,就这样我就出门了。其实我的内心非常挣扎、纠结,在面对孩子和工作这两副重担时,是很难把它们挑稳的!还好我的老母亲在我身边,能帮我照顾一下孩子,让我有充裕的时间去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天底下的妈妈都是伟大的!

脱贫工作就像“号脉”,找准“病理”是关键。到了村上,我叫上村干部小夏,我们就一同下社去走访去了,因为入户的时间尚早,老乡们都还没下地干活,基本都还在家里,这为我们的工作开展减轻了很多阻碍。每到一户,我们都问得很详细,从户口本上的身份信息、务工情况、就学情况、医疗保险情况、住房住房饮水情况等都记录得很认真!这次的走访工作,开展的还算顺利,大多数村民都还是非常配合的,可是在工作中也难免遇到一些“古怪”的村民,需要耐心去沟通和交流。

大学生村官是“宣传队”,搭起老百姓与上级政府沟通的桥梁。当我们走到一户村民家中时,户主人表现得有点不耐烦,不停的埋怨着,说我们三番五次的走访,他也没享受到政府的任何惠民政策,我就凑上前去面带微笑的和他开启漫长的解释沟通之道。首先我问他,现在这个路怎么样,是不是比以前好多了!他不耐其烦的回答:“那当然”!我又问他用智能手机没,会不会视频通话,他开始笑了,说:“用的,会的”;我又问他你的孙子孙女都上学了吧,现在的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不但不交钱,学校还发补助,这政策好不好?几个问题一问,他瞬间愁眉一解,笑声还挺大。看着他从一脸嫌弃我们,到面带微笑的和我拉家常,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接受和认可,我内心非常的欣慰,总算没有白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处理好家庭琐事,照顾好家人的同时,要不忘初心,努力工作,要让我们的工作不断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唯有这样的满意度才能更加的汇聚民心,团结群众,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更好的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木卓镇银屏村大学生村官 方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