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随笔——我和我的祖国

2019-08-28 10:42: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二十多年前,随着一声声啼哭,一个崭新的生命降临乌蒙大地,为一个普通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这是我与祖国第一次同呼吸。我在啼哭着中降临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从此便开启了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人生,这一年我0岁,刚降临于世,躲在母亲的怀里吮吸母亲的乳汁,在母亲的怀里哭闹,不会言语,不懂世事。

我第一次感受到“祖国”这个词,还是小学开学第一天第一次升国旗。那天清晨,从睡梦中苏醒,趁着凉凉的风,哼着小曲开始了小学生活,心里开心极了。上学第一天,第一次升旗我内心十分激动。升国旗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国歌奏响,看着那慢慢升起的五星红旗,心里有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澎湃感,唤起我心中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从此五星红旗和祖国在我心里有了份量。后来,我成了一名少先队员。少先队员宣誓那天,嘴里念着宣誓词,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庄重而严肃,我与祖国的关系又贴近了一点,爱国的种子从此落地生根。

回想起少年时代,虽然日子清苦,但充实而快乐。那时的农村,生活拮据,日子贫困,道路泥淖,很多地方水、路、电不通,形象幽默地说“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取暖基本靠抖、交通基本靠走、穿衣缝缝补补”。那时候,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的耕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也经常帮着做家务,放牛羊、割草、锄地、做饭等等。那时的我们简单易满足,能填饱肚子就感觉很幸福,如果能吃上肉自然更欣喜。

中学时代,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记得入团宣誓那天,手中拿着团员证,胸前带着团徽,站在国旗下,嘴里慷慨激昂的念着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当时全身的血液都沸腾了,眼睛也湿润了,心里想着我与祖国更亲更近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五四运动已是100周年。我记得刚进初中那会儿,学校门口,一套2个油膏2个饵块的早点是1元,一碗米线5角,一碗炸洋芋也是5角,味道好极了,那时每天晨跑后就三五成群偷偷溜出校门去买早点吃。至今想起来都还特别怀念那个味道,不知道是因为当时穷吃什么都香的缘故,还是味道变了,大学毕业以后再去吃时怎么也吃不出当时的味道了。后来学校门口的洋芋、米线慢慢的由1元变成2元再变成了5元,早点价格的浮动,看似平常的背后,确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学时家里吃肉都好奢侈,中学时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很多,不再是逢年过节才有肉吃了。这其中的变化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祖国的繁荣昌盛,更得益于共享发展成果的时代红利。

大学时代,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再从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一路走来,总有一股力量驱着我前行,那就是信仰的力量,它驱使着我不断向组织、向祖国靠拢,这一年我的心与祖国更贴近了。

毕业以后,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为新时代的“知青”,回到农村支援新农村建设,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参与和见证着祖国点点滴滴的改变。这一次我能更真实贴切的感受到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步伐,这是我与祖国最接地气最近距离的相处了,这种感受是实实在在的,不仅是主观的,还是客观存在的。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际遇、机缘和使命。时代赋予我们责任,我们就要以行动回报社会,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作为基层干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直秉承着老一辈引路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扎根基层。只要祖国需要,同样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不信您到基层去看一看,基层一线,年轻的男女,犹如战士一般,扎根基层,穿梭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奔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访村情民意,整合资源,因户施策,合力共筑全面小康,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抛头颅、洒热血。“挂包帮、转走访”、农村危房改造、基层党建、新农合收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人蓄饮水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大数据信息录入、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搬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猪瘟防控等等,每一项工作的背后,有您,也有我,我们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耳中,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

今年,是祖国70岁的生日。在脱贫攻坚攻营拔寨之年去回味与祖国的成长时,我是感慨的,我是激动的,我是无比骄傲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二十多年来,我寻觅着、回忆着祖国母亲走过的路,跟随着祖国母亲的步伐,感受她70年的征程、蜕变、腾飞。感受着70年来生活微小的变化;感受着70年来岁月的洗礼;感受着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桥、中国网引领祖国高速发展的步伐;感受着航母梦、航天梦凸显的中国力量;感受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巨变......感受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蜕变。

云南省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三班 李海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