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保护好大学生村官的“闯劲”

2019-07-26 10:35: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想当初我们大学生村官第一次来到村上,下村走访过程中,群众总是喜欢和你多聊几句,把他自己的问题和你多说说,他们常说一句:“你们年轻,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而我们听到这句话,就会把群众问题记下来,快速转动脑袋,想一大堆的解决的办法或者把事情告诉村老总,听听他们的意见,而村委会人员笑着常说:“还是年轻的小伙子。”尽管我们大学生村官经验未必丰富、理论未必全面、业务上也略显“稚嫩”,但敢为人先的“闯劲”却是群众看得到的。

诚如村委会人员所说,“看你年轻”“你们年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们大学生村官的“棱角分明”,尽管在不少人看来是“处世不深”,但正因为这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态度,拉近了和群众“心”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得到我们大学生村官真真切切地为民解难、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愿意将想法、困难告诉他们,相信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办事。

我们的父母和或者是年长的村委会人员,都经常说我们要“慎言”,“慎为”,特别我们年轻气盛放错误的时候,他们就经常说:“没事,亏没有吃够,以后要记住凡事莫做“出头鸟”。诚然,父母、年长同志的“告诫”并无不妥,毕竟是为了我们长远发展考虑,不要“祸从口出”“好心办坏事”,导致过早的“夭折”。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念,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思想更开放、觉悟更崇高、能力更强劲、意志也更坚定,办事有想法、有主见、有创新,而这也恰与时代呼应、与发展同频、与改革共鸣。

时下,我们的一些村上的领导干部和年长的同志总是喜欢做事求“稳”,不喜欢整出“新花样”,让大家“不适应”。在他们眼中,我们这些村官一没经验、二没资历,凭啥“指手划脚”的,反正最终还是要由自己来“拍板”、做决定,权当“小打小闹”罢了,于是乎,任我们大学生村官有何想法,拒不理会。长此以往,我们很多大学生村官只会更加失望、无奈,有的会选择离开体制,也有的“浑噩度日”、不再发声,免得大家“不愉快”。或许面上一时“清静”了,却堵塞了新思想、新理念的传播通道,终归还是得不偿失。

有闯劲、敢担当的大学生村官是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要能解放思想,保护好大学生村官的“闯劲”,让他们有话“敢”说、有话“愿”说、有话“直”说,在内部做到民主集中,让老、中、青三个年龄层面的不同思想有效“碰撞”、兼容并蓄,形成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好势头。

云南省弥渡县牛街乡树密大学生村官奎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