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商南县富水镇掀起春季攻势新热潮

2019-03-07 13:18: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商南县富水镇掀起春季攻势新热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周衍江)春节刚过,商南县富水镇桑树村引进的红星美羚良种奶山羊繁育基地建成落地,松树沟镁橄榄石综合利用项目如期开工,油坊岭村刘家沟3公里产业路硬化建设正在紧张施工,茶坊、马家沟千亩茶叶基地连点成线,黑漆河村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香菇基地菇农正在装袋蒸炉……在富水镇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庭院农户,到处都是一片加紧快干、只争朝夕的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将发挥专业合作社技术优势,实施产业扶贫,规模化种植香菇120万袋,通过资金、劳动力、土地三种入股形式,让全村49户未脱贫户全部参与进来,帮助他们脱贫。”黑漆河村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戴峰说。

为加快脱贫攻坚决胜步伐,富水镇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在黑漆河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积极推动“溧商”协作,按照“合作社+基地+支部+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黑漆河村一组和十四组流转土地135亩,建设标准化香菇大棚257个,种植香菇120万袋。

同时,为了使香菇产业实现更好发展,让贫困户得到更大实惠,富水镇积极支招搭台,结合黑漆河村香菇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帮助黑漆河村配套建成了标准化菌棒加工厂和香菇保鲜库,提升香菇产业市场抗风险能力,把香菇做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小香菇大发展。

茶叶产业是富水镇的传统优势产业项目之一。近年来,富水镇紧盯市场需求,探索发展以高端白茶为代表的新型茶叶品种,努力打造精品茶叶,实现商南茶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

马家沟村白茶基地项目是由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投资建设,总投资1208.5万元。基地以浙江省安吉县引进的安吉白茶作为主要品种进行无性系白茶示范推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富水镇马家沟村和茶坊村新建1000亩无性系白茶良种生态茶园,配套购置完善供电、灌溉和耕作器具以及土壤检测等设备,不断提高生态茶园标准化、现代化水平,集中力量打造商南茶叶特色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富水镇以南10公里处的油坊岭村,是该镇2018年脱贫摘帽村,也是商南县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油坊岭村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加快“三变改革”的发展思路,以支部为龙头,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多元化发展茶叶、猕猴桃、花卉育苗等产业,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不断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为打破产业发展瓶颈,今年2月,油坊岭村启动了生态茶叶观光园建设,把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在茶坊至马家沟及油坊岭村开通一条全长6.5公里的产业路,流转土地3000亩,建成5000亩生态茶叶观光园,还修建了环山沥青观光旅游道路,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产业路就修到哪里。建成后的生态茶叶观光园旅游环线道路将辐射油坊岭、茶坊、马家沟三个村的15个村民小组,让1900多名群众受益,有力加快了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进程。

“2019年,我们将围绕茶菌果三大主导产业,在全镇建设产业基地36个,实现每个村都有2个以上脱贫产业项目。同时,我们还将围绕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工作,以产业带就业、以产业促发展,全面完成全镇229户490人的脱贫任务。”富水镇党委书记田培训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