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天 将会是美好的一天

2018-08-01 14:37: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在迷茫中坚定,在磨炼中成长

凌晨3点53分。刚把手上的材料写完,想睡一觉,却没有了困意。忽然发现,工作已经一年了,瞬时思绪万千,又坐回了电脑前,记录下当前的所思所感。

2017年7月21日,我站在人生的重要十字路口上,通向的未来道路纵横交错。怀揣着并不充分的激情和并不坚定的梦想,我来到农村“大熔炉”,立志用行动挥毫泼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忙忙碌碌中,在跌跌撞撞中,在喜悦与失落的交织中,一年就这样悄然而逝。

一年,很慢很慢,慢得让人心力交瘁;一年,很快很快,快到一回头才发现,原来都已经毕业这么久了。

会想家吗?

会。当我每次回家,奶奶都会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急切地让妈妈开车拉着她去高铁站接我的时候;当并不善于表达感情的爸爸对我说“你好几个月不回家,都不知道家里人有多牵挂你”的时候;当妈妈兴冲冲地做好了一桌子我喜欢的菜等着我回家,我却临时告诉她要加班回不去的时候……浓浓的心酸,总会像潮水一般抑制不住,涌上心头——我是个恋家的孩子,当初就是为了能陪伴在家人身边,才放弃了贵州种种工作机遇,一门心思地考回家呀!

累吗?

累。凌晨三四点钟入睡已成了家常便饭。还记得有段时间,部门工作和片上工作任务都很重很急,整天加班加点,四天一共才睡了10几个小时。那时每天起床头都是晕的,要靠着墙才能去洗漱,白天继续为自己打鸡血,让自己能够满血复活好好工作。有次好不容易休假回家,学车考科目二,考试前一天还是凌晨两点钟才合上工作的电脑。挨家挨户请村民选举村民代表、走访贫困户、研判村情,脚上的水泡磨了又消、消了又磨。做脱贫成效清单、核对贫困户信息、写材料、录表格……白天干完村里的活,晚上加班做部门的工作,直到后来即使躺在床上也成宿地睡不着觉。舞蹈、绘画、弹琴,所有的爱好早已不知抛到了哪里,梦想中诗意的生活仿佛离我越来越远。

委屈吗?

委屈。换届选举期间,一连几天39度高烧不退,却一直不敢跟家人讲。在党政办工作,经常被打来电话的村民劈头盖脸地说一通,而我连事情的缘由都不知道。那天下村开会,几名乡亲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把我们堵在村委办公室,吵吵嚷嚷地跟我们理论。我当时真的被吓到,也是第一次认识到农村工作的复杂与棘手。我虽然生长在农村,但我从小到大也是被家人捧在手心的孩子,又何曾受过这样的委屈!

我不只一次地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坚持的意义在哪里?

直到前几天文登区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年度考察的时候,我才慢慢找到了答案。

当知道第二天要来考察时,我其实很紧张,毕竟已经一年没有过面临考试的感觉了。而我们的第一书记杨书记和村委主任张主任跟我讲了一句很暖很暖的话:不要怕,我们都是你的后盾。

那天,我的包片委员和片长都去了,他们提前开着车带我去村里组织测评人员、准备相关资料。

看着满满一屋子的人,一种说不出的惊讶与感动涌上心头——我的测评被安排在了中午12:30,正是大家吃饭、休息的时候,很多乡亲都没有吃饭就来到了村委办公室,这跟我原来料想的没有几个人到场截然不同。

“小王刚踏上社会,咱实事求是地打分就好。”

“晶晶挺不容易的,晚上下班都不回家,还来村里开会。”

“紧张什么,这么多人都在给你加油打气呢。”

……

看出了我的紧张,乡亲们都面带微笑地安慰我,那一刻,一股股暖流流遍全身。

我做的努力,乡亲们其实都有看到。

忽然想起这一年和乡亲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年初下村开会,大雪没过脚踝,脚冻到失去知觉。宋大姐执意把我们领回她家。坐在热炕头上,喝着热开水,那股暖意从脚底直达心里。

下村走访贫困户,由于鞋子比较硬,脚被磨出好几个水泡,王大姨什么都没说,回家带了一双舒适的新鞋子递给了我。

去天福山纪念馆参观,老党员张大爷开心地指着墙上的字画跟我分享:这是郭沫若的字,这是谷牧的字……

看到一些扶贫政策,我会不自觉地想到,这个可以帮助贫困户张大爷家,这个政策岳大姨可以申请……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对方心中都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原来,他们都像是我的亲人一样,对我很好很好。

因为关怀,因为鼓励,因为那一份乡土情节。这个坚持的理由,还不够吗?

一年来,我也学到了很多很多。我能够听得懂方言、敢接电话了,我可以独自下村开会了,我学会处理办公室或者村里的一些工作了,我还能写出一篇还算像样的公文了……可是,我为乡亲们做得太少太少了。因为镇上部门工作比较多,下村次数并不是很频繁,很多乡亲的具体情况还没有摸清摸透;还没有学会开车,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不能第一时间来到村里;对村生产发展方面,想不出有用的办法,还没有为集体经济增收找到路子……只恨自己成长得太慢太慢。

苦、累、想家、委屈,但为了心中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梦,总是要努力成长的。

相信多年之后,回头看看身后在黑暗中留下的脚印,会印证两个词:值得、骄傲。

6点钟起床的闹钟响了,我要去收拾收拾赶班车了。

今天,将会是美好的一天。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选调大学生村官 王晶晶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