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掌握应具备的技术 发展“一村一品”才是正道

2018-05-31 15:27: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做有所思,心有所悟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在乡镇已工作8年。很多工作都做过组织、宣传、医保、水利、综治、办公室秘书、走访、扶贫、搞计划生育、贫困助学、开民主生活会等,这些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农村。这些年或是通过公派到省市县学习培训;或是自己到外省参观考察;或者通过跟别人请教交流,都给了我不少启发,也引发了我对工作的思考。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鸣山乡有文化底蕴,可以打造诗词茶园、歌舞荷塘、精湛木雕、美味民肴、妙笔烙画、传奇人物,古韵马涧、神灵道观、旅游鸣山。但绝非能靠文化发展。需要产业搭台,文化唱戏。文化能把产业唱旺,产业能让文化唱响。

目前调查一下外出务工的人数就会明白,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春节后村里留下的是“993861”部队,很少能看到年轻人的身影。只有经济搞上去了才能留住人吸引人,所以产业发展才是根基。因此文化旅游要想在短期内发展起来,还要找到接地气的项目,掌握应具备的技术,发展“一村一品”才是正道。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产业繁荣,而接地气的技术才是希望之所在。首先,需要花点精力和经费测试土壤和水质情况,适度规划,绝不可盲目跟风。其次,需要跟农林科研院所及主管单位沟通,找出合适的品种。最后,还要合理的规划,如何将分散的产业、单个的景点,连成线打成面。总体而言之,要科学技术指引、规划设计先行。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产业是重中之重,做精品农业,精品林业、精品文化、精品旅游。

搞一个产业必须为它想好退路,也就是必须考虑销售,没有销路,不会长久,没有动力,就失去生命力!

纵观村里的产业发展史,九山村雷竹应该是村两委15年前就搞了,但销路不好,渐渐就废弃了,直到2017年引进浙江的老板来承包,才打开了销路,带来了生机。养狗是20年前就搞了,没有销路就停止了。程浪村金盆地獭兔养殖场2011年投产,规模也不小,还带动了几个农户一起养殖,当时县里、乡里在资金、征地、税收、基础设施建设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销路不好,也不了了之。源头村做蔬菜的农博公司,没干两年也跑了。

观其原因,有的是为了套项目资金,根本没有心去发展;有的有心去做事业,但没有技术,没有任何技术,怎么可能有收获?乡政府的的力量毕竟有限,要振兴乡村,一是要靠人才,要靠本地的德高望重,心系家乡发展的乡贤;要靠懂经营善管理有创新的年轻人,也要靠外地的能人。二是要靠政府,光有乡镇干部努力是不行的,还要上级政府的指引和支持。三是要靠市场,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任何产品有了市场才有生命力。当然,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不能瞎指挥,不然受苦的是百姓,只有正确指引才能赢得老百姓对政府和领头人信任和尊重!

以鸣山乡丁峰村为例,村民们现今对茶叶的种植方兴未艾,对美丽乡村建设也是热情高涨。该村是鸣山乡三个贫困村之一,全村3278人,其中贫困户80户271人。“十三五”期间,丁峰村迎来了市接待办的倾力帮扶。第一书记张伟光驻村期间,开展了多轮深层次农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提出了市接待办脱贫攻坚思路。

丁峰村山上的土质适合种茶叶,干群齐力奋斗,位于冲海山自然村的200亩村集体黄茶基地的黄金茶长势喜人,80多亩的荷花今年夏天也会美丽绽放。黄(白)茶种植、荷花观赏已经成为丁峰村“一村一品”的代表性产业,一个新兴的高效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等荷花盛开时在荷塘边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可读革命前辈的《红色家书》和周敦颐的《爱莲说》,可唱《鱼戏荷叶间》、《荷塘月色》,还可跳《美丽水乡》等舞蹈,让人记忆深刻,努力打造鸣山品牌,让人一想到荷花就想到鸣山乡丁峰村。

目前,丁峰村茶产业发展构建了三个明确的层次,即社会企业投资解决规模和市场问题,是火车头;村集体投资旨在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丁峰村两委的领导,而大户和贫困户的参与则是落脚点,能让村民能真正富起来。

有了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有了这些接地气产业和接地气的技术;有了干群同心齐力奋斗,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乡贫困户能摆脱贫困,鸣山乡能打造文化品牌!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鸣山乡马涧社区大学生村官 徐贵珍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