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村官”陈飘:打造全域旅游模式下的共享农庄

2018-03-07 14:07:17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陈飘:为传统果业引入现代活水

新华社海口3月6日电(记者 刘邓)“这次来北京,村民们给我提了很多与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有关的建议。”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春节期间马不停蹄,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

从大学生“村官”,到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再到如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陈飘亲身感受着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

母爸村优势种植作物是芒果,全村有6160亩芒果,年产量约一万吨,芒果的收入一般占到村民家庭总收入的70%—80%,还有一小部分是靠冬季瓜菜。但长期以来,芒果主要销售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小门小户分散种植,品质也参差不齐。用肥、用药、品种选育等等都没有标准。“成为有热带特色却不高效的农业。”陈飘说。

为了发展芒果产业,陈飘化身一名地地道道的果农,一锹一锹地带领全村群众疏通了多年未维护的3.5公里水渠,解决了两个自然村的灌溉问题。“水利是基础的问题,发展芒果产业必须先把这方面的工作做扎实了。”陈飘说。

而怎样将芒果卖出个好价钱,陈飘很是费了一番心思谋划。

2016年4月,陈飘帮助母爸村完成芒果商标注册认证,希望借此提升芒果的知名度;12月,他又主动和知名电商联系,邀请电商代表到芒果基地实地考察,共同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多次与旅游公司联系,做好采摘游服务,使芒果基地慢慢向休闲农业转型。

2017年下半年,母爸村引进业界知名的雷丰芒果专业合作社,与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测土配方实验室,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合作社销路完善,根据芒果的等级,一等品销售给上海的高端电商,二等品销售给超市……试点农户的芒果能卖到每斤4元,是市场均价的两倍左右。”

目前,陈飘正琢磨着结合芒果产业,打造全域旅游模式下的共享农庄。“正在动员村民把多余的房子拿出来、结合芒果主题来做民宿,发展芒果采摘游。”陈飘说,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信心。

针对农村贫困人群的脱贫问题,陈飘也着眼于与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对接。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由陵水县扶贫基金会拨付1000万元扶贫基金作为注册资本金,组建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陈飘担任了该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以注册资本金中的900万投资新的现代设施农业,每年有不少于180万元的保底分红。

剩余100万元及社会资助资金将开展园林绿化、养殖、农家乐等产业,为惠农公司、贫困户创收。“我们建了一个惠农生鲜的微信公众号线上销售农产品,用这个号把所有贫困户的种养殖信息都关联进来,包括他们的姓名、贫困情况、种植种类、种植规模等,让贫困户和市场对接起来,增强他们的持续造血能力。”陈飘说。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