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学子三下乡感悟稿:有幸成为和遇见,心存感激珍藏美好

2023-08-25 13:16: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准备要成为一名老师了,你会紧张吗?”

这是在上山去往龙坪民族小学的途中,坐大巴车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同行的队友转头看向我问的一个简单问题,我望向她笑了笑,微微摇了摇头,然后望向窗外的景色渐入思考。

7月11日,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蒲公英计划支教队第二支队抵达龙坪民族小学,踏下大巴车,面朝小学大门,望着出了神,当时的我在幻想着明天与孩子们的见面会是怎样的情景。

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是我第一次和他们见面,也是慢慢熟悉的开始。在支教课堂正式开始之前,为了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我们组织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还带他们玩了击鼓传花等小游戏。孩子们总用清澈好奇的双眼望着我们,我看着他们,心中不断地生起责任与担当,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这二十天的支教,努力做好一个支教老师,对接下来不确定的二十天支教生活充满期待,我期待自己能够给孩子们带去足够的知识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第一次成为支教老师、以及将要认识这些充满童真的孩子们而感到开心和激动。

我正式的第一堂课,给他们上了一堂生物科普课堂,上课前我郑重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孩子们在欢呼着喊“老师好!”,从一开始我就认为我不会太紧张,因为我面对的是一群不难拿捏的小朋友,但真正站上讲台时,我竟然不自觉地有一些紧张,而这个紧张感,却正是台下一群我认为自己可以轻松拿捏的小孩子们带来的,而我并不是因为担心自己无法把控好课堂、管控好他们,而是真正意识到了自己面对的不仅仅只是一群小孩子,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强烈感受到了心里油然而生的那种责任感与使命感,我认为每一个老师第一次踏上真正的讲台时都会拥有这种感受,只是随着踏上讲台的次数增多,这份承重的使命担当都将会潜移默化地转化为坚持不懈地备课、日常授课时的耐心……

图为志愿者老师的第一堂课,孩子们十分配合,认真听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心蕾 供图

“准备要成为一名老师了,你会紧张吗?”

若是如今再让我认真去思考这个问题,那我真正的回答会是:“会!但是我坚决不会因为紧张而退缩,因为那是我自己真正地成为一名老师需要经历的!”

在平时的支教活动开展时,我常常坐在教室后面或是在一旁陪伴孩子们上其他的课程,课下孩子们常常会围上来与我聊天、谈心或是玩闹,有时不经意间还会收到他们用真心制作的礼物,而我,便常常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去记录这一切美好的发生。

当支教活动顺利进行到第四天时,这一天的某个课间,一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小女孩,突然拉着我的手,歪着头腼腆地问我:“老师,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吗?”“当然可以呀!”我不假思索就回答了她。“那我以后叫你姐姐,可以吗?”“好呀!”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回答了她,笑着抚摸着她的头。之后她总拉着我说要和我说悄悄话、说要送零食和礼物给我、还拉着我一起去打球玩游戏……至此之后,孩子们对我的称呼也逐渐从“老师”变成了“姐姐”。

图为志愿者老师与学生一起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若兮 供图

直到支教的最后一天,我递了一张纸条给那个小女孩,告诉她说这是我和她说的悄悄话——“姐姐希望你能够永远开心,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要胆怯、不要害羞,只管奋力去追,姐姐相信终有一天,你能够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你也要相信自己,好吗?”

在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小女孩也许是已经看完了纸条里的话,她像第一次那样来拉着我的手歪着头望向我,但这次是大方地说道:“谢谢姐姐!我一定努力!”那一瞬间,这二十天本就感觉十分有意义的支教,好像在我心里又多了一份不一样的重量,这份情感将会永远留藏在心底珍存。(通讯员 王盈盈)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