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子“三下乡”——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

2023-08-25 12:16: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浮梁拾遗行,传承促振兴”社会实践团基于时代背景、响应学校号召,以访谈+调研形式收集互联网资料,走入帮扶县浮梁县,坚持精准帮扶策略,创新帮扶方式,探索互联网+模式助力浮梁县陶瓷产品走向大众视野。

8月8日,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6名同学,整队出发前往一座千年古镇------瑶里古镇,参观并了解当地的非遗文化。

队员们在文化工作人员李老师的热情接待下参观瑶里博物馆,同时耐心的给我们讲述了他所了解到的关于瑶里古瓷的故事。景德镇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26项,市级83项,景德镇瑶里传统釉果制作技艺是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中我们重点了解了景德镇陶瓷装饰技艺(陶瓷书法、古彩瓷艺、玲珑瓷艺、斗彩瓷艺、薄胎瓷艺)景德镇青白瓷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W%WXD3R9[(QO{[8A3U387KD.png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陶瓷工艺品 汪飞 供图

随后,实践团队又对瑶里博物馆馆长进行了采访。据了解,瑶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是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对于景德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的保护,着力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先后开展非遗制瓷、瓷乐表演、乐平赣剧等进入“欢乐春节”等国家级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发展。古镇虽然老旧不堪,却是十分的干净整洁,光滑的石板路上承载了无数的传说。轻轻推开木门,发出吱呀一声,门后演绎多少人间真情...。

有些地方,须跋涉,须翻山越岭,有些地方,可慵懒,可虚度时光, 瑶里,就是这样一个供你浪费时间的地方……蕴藏着无限的美好。时光似水,流云舒卷,青山不老,古村千年——这便是瑶里。

随后,并决定前往古窑河道边,一探瓷业繁华瑶里的韵味。从窄窄的入口步入古镇,一条悠长的明清商业街出现在眼帘,这是徽饶古商道上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长千余米,分上街头、中街头、下街头三段,民谣道:"上街头,下街头,街长不见头;丝绸缎,糖醋油,店面八百九",生动的反映了唐诗中"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世场面。

瑶河两岸,一座座由石块砌成的水坝带我们走近那个瑶里家家户户忙着制作釉果的年代。“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随着制瓷业和釉果生产的兴盛,大量人口迁入瑶里,逐渐形成程、吴、刘、李等大姓家族。如今,这些家族依然聚族而居,大多从事与陶瓷相关的工作。

我们还和当地手艺王师傅进行了谈话,询问了当地手编的来历。王师傅给我们展示了他的手法,只见他整理好竹条后就开始起底,双手一边左右来回将竹条编织起来,一边沿着边缘四周按压。整个小院充满了竹条碰撞发出的噼啪啦声。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后一个完整的竹篓就编织好了。他还告诉了我们手编制品的用途。像王师傅一样的手工艺人还有很多,岁月有冷暖、手艺无冬夏,这些指尖上的艺术永远都有冰冷机器无法取代的珍贵。老手艺曾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今也在重温着我们的记忆。我们在这里了解到了许多不一样的手编文化,了解到当地人民的生活。

()NU4`PRX]SA`CN7HN1HFXQ.png

图为王师傅展示竹编手法 汪飞 供图

陶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瑶里因资源禀赋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精彩一笔,纵贯千年。如今,深巷里、古道上、瑶河边、老人的诉说中……瑶里一切有关陶瓷的痕迹,成为我们追溯陶瓷文化的窗口。

KT{Q8{}C]I)}DR@PR68]5(U.png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陈毅旧居 汪飞 供图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了瑶里村的红色革命圣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回顾党的历史,重走新四军的革命道路,先后参观了瑶里古镇的陈毅旧居、吴氏祠堂、瑶里改编旧址、狮岗胜览、瑶里博物馆等著名景点,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革命者的红色精神。经过调研,感悟到了中华陶瓷文化的魅力,并与当地七旬陶瓷匠人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接触,了解相关知识丰富我们的阅历,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景德镇之行收获颇丰。

据悉,为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融合,引导实践队员们将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中,实践队将选择中国陶瓷博物馆为调研对象,并决定前往昌江区的御窑厂手工作坊进行体验学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贴合专业特色,通过理论学习、动手实践、调差问卷、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让家乡的非遗文化得到宣传,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刘贵华、汪飞)

KE_8ZOK5EV6~[K2BR}KI2T4.png

图为团队成员在瑶里改编纪念碑合影留念 汪飞 供图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