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城市中的“乌兰牧骑”在行动

2019-11-22 17:12: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今儿晚上的观众可是来着了。”

“可不是嘛,等于用一张票听了两场音乐会——一场民族的,一场西洋的。”

“晓晖,作为一名西洋乐器的演奏家,你知道我们民乐里,哪个乐器声音最大吗?”

“咱们问问现场观众吧。”

……

11月19日,北京首钢体育大厦多功能剧场的舞台上,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唐峰率领的民乐演奏家和中国交响乐团小号副首席尹晓晖带领的西洋器乐演奏家,为台下数百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以“中西器乐对话”为主题的“掌声响起”高雅艺术鉴赏系列活动。

在这场为来自首钢一线职工特别编排的活动中,20位演奏家不仅演绎了《百鸟朝凤》《钢铁洪流进行曲》等多首中西方经典作品,还以器乐对话等方式介绍不同乐器的特点,普及乐器台前幕后知识,让观众在笑声和掌声中爱上器乐演奏。

把艺术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

“掌声响起”高雅艺术鉴赏系列活动是由首钢集团公司总工会和四重华章(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重华章”)联合打造的艺术普及类公共服务项目,旨在丰富职工生活,引导广大职工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提高职工的艺术欣赏水平和艺术素养。活动以小分队形式开展,10人左右的演出小队一边讲解一边演绎,并加入与观众的互动,在轻松的氛围中普及高雅艺术。

从2018年开始,该系列活动已在首钢集团及下属企业成功举办了10余场,深受职工的喜爱与欢迎。活动涵盖交响乐、民族器乐、声乐、芭蕾、中国舞、歌剧、戏曲等10余种舞台艺术形式,5万余名职工现场观看或通过首钢内部视频平台等渠道进行观看。

“策划‘掌声响起’的初衷就是想做好艺术普及,把最有魅力的艺术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采用这种创新的艺术鉴赏普及推广形式,系统介绍高雅艺术鉴赏知识,让广大观众迅速掌握这些艺术门类入门的钥匙,享受到参与艺术创作和表演的美好与快乐,让生活质量更高,更有审美意味。”四重华章董事长邓宇说。

在轻松氛围中爱上高雅艺术

如今,只要“掌声响起”的入场券在首钢工会的APP一发布,几分钟内,近千张票就会被抢订一空。当初,“掌声响起”的第一场演出,却没这么幸运。“第一场演出,我们请了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来普及歌剧。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处推票,才有了近七成的上座率。但演出效果非常好,一下就打响了‘掌声响起’的品牌。”邓宇回忆。一位观众在那场演出后说,她从没有想过歌剧会与自己有交集,当看完艺术家的演出、听了他们有意思的讲解后,她决定带着孩子去看中央歌剧院的歌剧。

不到两个小时的普及活动,怎么会有如此魅力?

“我对主讲人、青年歌唱家阮余群说,你就把台下的观众当作好朋友,他们对歌剧一无所知,你要想方设法通过你的讲解,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爱上歌剧。”这是邓宇对每一位主讲艺术家的“要求”。于是,或抖包袱,或讲故事,或寻找高雅艺术与人们生活的契合点来延伸……每一位主讲人都运用了不同的接地气的方法,让观众在轻松氛围中了解高雅艺术知识。

此外,每次活动,主办方会通过研究观众的反应,对下次活动进行调整。“我们会安排几个机位,记录艺术家的普及过程,也会记录观众的反应。如果某一段有一些观众走神了,或者看手机的观众比较多,那下一次活动,这段内容就会被砍掉。”邓宇说。

就是在这样的精雕细琢下,“掌声响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除了将观众请进剧场,“掌声响起”还会把演出送到人民身边。而在一次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每一位艺术家都深刻体会着“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的真正意义。

在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次演出,让唐峰至今难忘。“我们在工人先锋号车间,近距离为工人演出。当时,看着那些璀璨的钢花,大家都非常激动。我对打击乐演员说,今天的《龙腾虎跃》,你们也要打出1500摄氏度!”唐峰认为,把文化艺术送到基层,让基层观众能欣赏、会欣赏、爱欣赏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讲解+演绎’的形式,充分拉近了我们和观众的距离,我们能够听到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这也是我们普及高雅艺术的动力。”唐峰说。

“以小分队的形式下基层,这种灵活的方式特别适合深入一线为工人兄弟表演。同时,我们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净化。我们与工人兄弟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我们每次走进企业,工人兄弟对我们就像亲人。在京唐港、六盘水,我们就在厂房中进行演奏,工人兄弟围着我们听。我们演奏的是取材于毛主席视察钢厂时与钢铁工人亲切交谈场景的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实实在在感受到钢铁工人为祖国建设炼钢铁的豪迈情怀。”尹晓晖动情地说。

中国音协副主席、作曲家关峡认为,“掌声响起”是对高雅艺术普及形式的创新,是“乌兰牧骑”精神在城市、在企业中的生动体现。

打造城市中的“乌兰牧骑”

今年适逢首钢建厂100周年,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将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重要工作的首钢集团公司总工会,在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后,结合职工对文艺的需求,积极开展“掌声响起”高雅艺术鉴赏系列活动。“让一线职工在辛苦工作过后,以高雅的休闲方式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也丰富了工会的工作内容。随着活动的开展,首钢职工参与度越来越高,艺术爱好者不断涌现,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越来越活跃,厂区风气越来越好。”首钢集团工会主席梁宗平说。

“我们的职工非常欢迎艺术家以这种形式带来高雅舞台艺术的欣赏、讲解与示范,这是我们首钢集团工会具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精神,抓好基层文化建设,满足企业职工享受文化服务需求的一项重要制度性保障工作模式。‘掌声响起’活动在我们集团已经开展了10余场,每场都得到职工们的充分肯定。我们希望所有职工都能够亲身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梁宗平说。

“四重华章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和推广,此次与首钢集团共同推出的‘掌声响起’取得成功,也让我们更加确信高雅艺术对广大职工、对普通百姓的生活而言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我们力争将‘掌声响起’做成城市中的‘乌兰牧骑’,把高雅舞台艺术送到最广泛的基层。”邓宇说。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向群众传播高雅艺术、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掌声响起”高雅艺术鉴赏系列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企业,为群众送文化,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和文化艺术事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与人文素质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和成功示范。(刘 淼)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