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实现缴纳罚款、车驾管业务缴费支付电子化

2018-08-28 13:40:14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我省实现缴纳罚款、车驾管业务缴费电子化

8月8日正式上线发布运行,全省范围实现了全省车管业务大厅微信、支付宝电子扫码支付

9月1日,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将在全国推行。8月2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向社会通报,全省范围内实现了缴纳罚款、车驾管业务缴费支付电子化。

交管部门提出在收费系统部署扫码支付功能,并与代收银行进行了联调、测试,8月8日正式上线发布运行,全省范围实现了全省车管业务大厅微信、支付宝电子扫码支付。

省公安厅交管局建设了山西交管业务“自建支付平台”,待部局互联网平台版本升级后,全省范围内车管业务大厅窗口将全部实现电子缴费功能,群众在窗口办理业务能够“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此外,实现了自助服务终端缴费电子化。群众可以通过交管业务大厅提供的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业务,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交通罚款及车驾管业务缴费。

同时,实现了互联网服务平台电子支付功能。互联网服务平台交通罚款实现了电脑端、手机APP端(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电子支付功能,并与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平台、线上代收银行资金汇划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了交通罚款缴费退费、业务对账、资金清分等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至今已有40余万笔罚款缴纳实现网上支付;车驾管业务实现了电脑端、手机端银联卡支付功能(其中微信、支付宝支付通道正在开发测试),至今已有近1400笔考试费通过线上缴费完成。

互联网平台与政务平台接入共享,政务平台实现了缴费支付电子化。山西省公安厅在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编制了全省254项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事项清单,其中涉及公安交管91项业务,建立了全覆盖、全流程的“一网通一次办”政务审批服务平台。

链接

驾照与车型非“原配”?“随缘”驾车小心12分保不住

考过驾驶证的人都知道,机动车驾驶证分为多个等级,不同等级的机动车驾驶证所驾驶的机动车型也不同。驾驶人应当驾驶自己驾驶证载明的准驾机动车型,如果驾驶员“跨级”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那就是违法的。

8月27日,山西交警部门对驾驶证准驾范围中,大家常见的误区进行了释疑。

准驾车型不符合 男子买假证应对检查

8月26日17时50分,高速交警四支队一大队民警在对一辆红色重型半挂牵引车司机进行检查询问时,发现司机黄某某提供的驾驶证与正规驾驶证明显有所区别,于是民警对其基本信息进行进一步询问核实。没承想,在问到出生年月时,司机竟然扭头拔腿就跑,民警当即追上将其控制。

在民警询问为何要跑时,黄某某坦白交代说:“我刚刚给你的是假证,我自己的驾驶证是C1的,还没有带,我害怕,所以就心虚、想跑。”随后民警通过公安网进一步查询核实,司机黄某某已经申领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1,并无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资格,属准驾车型不符,他提供的A2驾驶证是为了应对交警检查买的假证。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因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等一系列违法行为,黄某某将面临罚款6200元、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的处罚。

交警部门介绍,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不但对道路交通安全形成潜在威胁,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担责大不说,保险公司完全可以根据这一违法行为而拒赔。

部分人对自己所持驾驶证的准驾范围存在认识误区

交警部门称在查处的这些准驾不符交通违法行为中,有部分人对自己所持驾驶证的准驾范围存在认识误区。为此交警部门专门收集了一些关于驾驶证的分类与准驾车型的相关疑问,供广大驾驶员参考,避免以后出现准驾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

释疑:非准驾车型=无证驾驶?

交警:两个都是严重违法,但并不一样。

有不少人认为误开了非准驾车型,会被指定为无证驾驶?

事实是,假设你是C1驾照,却误开A1或B1的准驾车型,会被交警判定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扣12分,罚款200元—2000元,如果情节严重可拘留15日以内。

释疑:驾照字母代表向下兼容?

交警:字母顺序非兼容顺序。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驾照准驾车型是按照字母顺序向下兼容的,也就是说拿到C照的驾驶员,可以驾驶C照以下的所有车型。

交警介绍,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在每个驾驶员的驾驶证背面,都印有准驾车型的代号规定。从A到P分别是从大型客车到有轨电车。

如果按照网友们的推理,那么我们所有拿到C照的驾驶员难道都能驾驶有轨电车了?其实每一种代号都是对应了相应的车型,同时还有兼容的车型,字母的顺序并不代表车型的兼容顺序。

释疑:开错车最多只是罚款?

交警:不仅仅是罚款那么简单。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的,将记12分,罚款1000元,扣证。

释疑:车上的座位多少决定车型。

交警:行驶证上有明确标注。

交警介绍,以座位来衡量准驾车型,这是片面的,容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比较大的依维柯车很多人都是用来装货的,后排座椅全部拆掉之后,只有驾驶员还有少数几个座位,如果按照网友的理论,只要会开车的就能开这车,这样就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

其实最直截了当的办法,就是查看驾驶证和行驶证上面的车型代码是否一致或者符合准驾车型。

以我们最熟悉的C1驾照来说,如果你的行驶证上的车型为小型客车,那么即便是完全陌生的车子,持C1证的驾驶员开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安全驾驶是第一位的。

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按照牌照颜色区分,蓝色的牌照都是小型车辆,而黄色牌照就是中型及以上车型了。(记者 杨晶)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