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基带病闯关折戟IPO 关键性硬伤需引以为戒

2017-12-07 12:34:23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证监会网站昨日晚间公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6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厦门新立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立基”)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该公司保荐券商为兴业证券,这也是兴业证券年内第四单被否项目。
据了解,新立基主要产品为重交沥青、改性沥青和乳化沥青,此次IPO拟登陆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2.41亿元,将用于沥青加工基地建设项目、30万吨/年沥青加工装置及配套工程、供应链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中国基层财经》在翻阅新立基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存在诸多硬伤,在证监会目前的高压下仍然带病闯关,此次遭遇折戟也在情理之中。
   业绩连年下滑 行业前景堪忧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新立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11.63亿元和6.4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15.56%、13.44%以及44.31%,业绩总体下滑趋势明显。《中国基层财经》注意到新立基2016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仅为2014年的48.2%。
如此大的业绩波动,新立基将其归咎于行业因素,招股书中公司指出营业收入的持续下滑主要因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为重交沥青和改性沥青,其原材料基质沥青为石化产品,价格受原油价格影响较大,价格走势与原油的价格走势呈正相关关系。道路沥青市场价格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下跌,导致公司整体的营业收入呈下降趋势。
此外,由于2016年为“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公司的主要业务区域福建省和江西省道路基础建设处于规划设计阶段,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减少,公司的沥青产品销量较2015年度有所减少。
     但新发审委上任以来不仅仅对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予以关注,同时也对公司所处行业环境保持高度重视,新立基由于行业因素导致公司营收连年大幅下滑特别是2016年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内控制度存重大漏洞
  《中国基层财经》在仔细阅读新立基的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存在大笔金额使用员工个人卡进行货款结算的现象,合计金额约2.8亿元。直到2016年申报上市前夕,该现象才有明显的缓解。
    该现象正反应出新立基的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对此新发审委是持零容忍态度的。而新立基在招股书中却称,使用个人卡有利于打破非工作日对公转账的限制以及具有及时性、便利性等优点,有利于公司进行正常的销售工作。就算在进入辅导期后,在保荐机构和会计师的指导下,新立基开始对个人卡代收货款业务进行整改。但销售模式并无法在短期内改变,其个人卡代收货款情况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
    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资金管理制度是否有严格,以及货款结算环节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有效运行,是IPO企业申报材料前应自查的最基础项目,新立基深知自己存在这方面不足,仍抱有侥幸心理带病闯关,后续申报企业需引以为戒。
    本周新股共12家上会审核,截止目前共11家上会,9家过会,2家被否。过会率81.2%,较上一周大幅回升。在经历了零过会率后,新发审委审核数量与过会率都有所回升,这也印证了未来新股发行将进入新常态。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未来证监会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