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四引领四提升”抓实农民工党建工作

2022-04-25 16:07: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为主线,“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开展农民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组织引领,提升凝聚力。不断培育和加强群团建设,精心指导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商会成立党支部,开展农民工党员服务管理工作。以党建带“会(商会)建”、促“站(劳务输出、人才回引)建”,依托在外机构、商会、农民工服务站,在北京等地建立4个在外农民工综合党委,118个在外农民工流动党支部,25个内江本地农民工党支部。

教育引领,提升向心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课堂式”“打卡式”“情景式”三式联动模式,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通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专题党课辅导等形式,温习党史、统一思想、提升素养。推动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2021年,各级在外农民工党组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806件,发放党史教育学习资料1000余册,请专家讲专题党课3次,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8次,观看红色教育影片1600人次。

典型引领,提升回引力。强化“精英式”培育,大力培育就业创业能人。累计培育童敏之、王启刚等“全国优秀农民工”5名,“四川省优秀农民工”6名、“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18名,农民工村干部及村后备干部4718名。“走出去”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请回来”开展亲情回引,举办返乡下乡创业投资促进、乡情恳谈、走访慰问等专项活动62场次。2021年,全市新增返乡创业3535人,新增返乡创办企业581户,引进投资总额72.44亿元。

服务引领,提升保障力。开展助困帮扶行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解决在外农民工就业创业和生活困难。两年来,累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走访慰问优秀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2300多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13.4万元,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为家乡修路建桥。开展免费法律维权服务,协助内江籍在外企业家维权,帮助内江籍农民工讨薪。2021年,各级农民工综合党委和农民工服务站累计帮助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维护合法权益129件,挽回经济损失768万元。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