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樱桃之乡——记全国百强安徽太和县城关镇新型农业发展纪实

2020-11-17 10:45: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新闻链接:9月8日,《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发布。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同时公布了2019中国中部百强镇,其中安徽上榜40个,居榜首,阜阳2镇入选。太和县城关镇赫然在列,排名第8位据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此次《报告》课题组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评价。为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

太和县人大副主任、镇党委书记赵国法走访脱贫工作。

中国基层网电太和(记者姚席席 综合报道)目前,太和县城关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16个社(居)委区,16个村委会,总人口13.5万人,其中农业入口5.6万人,耕地面积3.8万亩。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环绕西南,105国道、308省道、漯阜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这里还是阜阳市最大的蔬菜及畜产品生产基地,农副产品年创收3000余万元,在25公里的颍河大堤两侧建有全国最大的香椿樱桃生产基地,春季呈现出“千亩椿香,万株樱红”的景象;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化工、医药、筛网、塑料等行业成为该镇工业主导行业,其中筛网产品行销全国,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商贸市场繁荣,拥有全国最大的医药市场,城关镇也因此成为全国著名的医药集散重镇。多年来,城关镇党委政府依托县城的区位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优化一产,强化二产,繁荣三产,经济总量一直保持在全县前列。镇党委先后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先进党委,被市委命名为“五好党委”标兵,被评为阜阳市十强乡镇,年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党委。

太和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峰看望慰问选派帮扶干部。

樱桃是城关镇致富的主要手段,城关镇盛产优质香椿、樱桃,素有“椿樱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香椿樱桃生产基地,是闻名遐迩的太和樱桃的主要产地,唐宋时期已有名气,著名品种有:大鹰嘴、杏黄桃、黄金桃、金畿桃、银红桃等。城关镇之所以有着那么品种优良的樱桃,不光因为土壤肥沃,还因为当地果农掌握的精湛的种植技巧,一推二揉三压四定位。“一推”是手握枝条向上反复推动;“二揉”是将枝条左右上下反复揉软;“三压”是在揉软的基础上,将枝条逐渐压至要求的角度;“四定位”是用拉枝绳将枝条进行固定。这是连日来,城关镇组织林农技术员深入樱桃种植农户,讲解传授樱桃拉枝技术要领的场景。通过拉枝,改变枝条的方向和方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养分和内源激素的运输和分配,调整树势,促使成花,充分利用空间,提升樱桃质量。截止目前,全镇完成樱桃拉枝400户1000余亩,有力地推进了樱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太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牧愚一行到城关镇桥西社区开展“拆迁安置”工作调研,“太和夜话”活动。

据了解,太和县人大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赵国法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干部,城关镇的振兴少不了他的贡献。赵国法在任期间,屡次到城关镇部分社区实地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确保独居老人和高龄困难人群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赵国法首先来到陶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社区服务中心的现实情况,服务中心机构虽然刚刚成立但是现在已经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目前已经有八位老人被子女放心的办理入住手续居住在这里了,机构面向大众对贫困户还有优惠政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60周岁以上、无传染性疾病及精神疾病的轻度失能或高龄空巢、生活基本自理老人服务,提供慢病管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膳食供应、保健康复、教育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这里有专业的养老、社工、医护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可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或基地集中服务。针对住房有保障问题,赵国法又到正在实施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王建春户进行现场查看,自7月份社区组织防汛大排查时发现该户住房有安全隐患,当时即安排了工程队进行危房修缮施工,目前危房改造工程即将完工,赵国法针对现场施工情况提出建议,要求施工队工程既要保质保量还要方便住户的居家生活以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得到保障。赵国法还特别关注退伍老兵的生活状况,当得知金张社区张玉振老人不但是退伍老兵还是建档立卡未脱贫户,由于拆迁一家三口租房居住在离家较远的亲戚家时,立即赶往张玉振住处并送去了慰问金,与老人亲切攀谈并了解其生活状况及询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等,还查看了老人生活起居的卧室、厨房和饮用水,并和老人一起预估了2019年度全家人的收入以核算今年是否能够顺利脱贫。

太和县人大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赵国法到陶桥社区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走访调研。

又悉,太和县城关镇政府多次在相关节日举办活动,官民和谐,居民幸福度十分高。最近,在全国第29个消防宣传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太和县城关镇朝阳社区策划开展了一场以“学一点消防知识 多一份安全保障”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现场群众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宣传志愿者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居民群众讲解了火场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常见初期火灾扑救技巧、如何有效预防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基础理论知识,并向过往居民群众发放了宣传单页,营造出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同日上午,关北社区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组织部分居民联合方圆荟商场职工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关北社区消防演练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演练前,社区和商场安全员分别针对居民家中和商场内部消防安全常识进行普及宣传,增强人们防火防灾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实战灭火演练现场,居民和商场工作人员,规范使用灭火器,近距离参与消防、体验消防。消防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来说都是首要大事,保证安全才能让生产、生活稳步持续的发展。

桥西社区九九重阳节 举行“九九重阳,敬老情长”活动。

重阳节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节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丰富长辈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城关镇桥西社区举办了“九九重阳,敬老情长”九九重阳节系列活动,活动采取了在居民微信群自动报名和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参加的方式,约有6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刚刚开始,一首悦耳人《感恩的心》缓缓从耳边升起,桥西社区高俊山书记首先对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年人给予了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高俊山书记说:“霞披夕阳情无限,霜染秋风叶正红”,过去,你们为社会、为家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今天,希望你们继续保持一颗健康向上的心态、乐观积极的精神,做到“人老不失戎马志,余热生辉耀九重”。 ”城关镇齐进德书记亲自为在疫情中献出大爱的徐淑真老人围上红围巾,并祝她健康长寿。同一天,平安路社区也开展了“庆重阳,敬老月”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互动,邀请老人们分食水果、点心,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把社区与老人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增添了邻里亲情,“爱老吾老”的良好氛围。老人们表示:“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我们感到非常的幸福。”

提高人民幸福感不光体现在热烈活动中,解决民生事件才是关键问题。近日,城关镇老旧小区拆迁问题最近得到了领导的关注,太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牧愚一行到城关镇桥西社区开展“拆迁安置”工作调研,“太和夜话”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赵国法、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民陪同参加。刘牧愚首先听取七号安置区物业办就前期存在问题解决情况的汇报,当前七号安置区车棚、充电桩,污水排放管道疏通等问题已于七、八月份全面解决到位,让群众在“住的上”的基础上,切实落实到“住得好”。社区以前从楼上拉“飞线”充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一到雨季就用水泵排污的两个重要问题得到根治,领导与群众亲切交谈,听取意见建议,群众代表分别就八号安置区何时交付、老旧小区改造何时继续申报实施、老旧居民楼是否可以改造安装电梯、老大桥项目就医看病等问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期盼,刘牧愚积极回应、认真解答,热情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群众不时发出满意的笑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按照县委提出的“四大两先一全面”的发展思路,制定统领城关镇工作全局的“1234”发展思路:即紧紧围绕“阜阳最佳建制镇、皖北工业一流镇、安徽乡镇五十强”发展定位,突出拆迁安置、工业经济两大重点,狠抓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生态农业三项工作,实施“商贸物流、财政收入、民生工程、干部作风”四项提升工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富裕、和谐、魅力的新城关,努力把城关建成皖北特色鲜明的宜居城镇!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