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清丰县大屯乡裴村农村小伙子:成了食雕行业的新起之绣

2020-03-07 10:46: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500206837225355_87.jpg

中国基层网讯(侯伟峰 张志伟)大家每次去大饭店聚餐的时候都会看到菜品边上配的有栩栩如生的花朵动物点缀一下。这就是食品雕刻是艺术的结晶体现,也是中国五千年的烹饪文化长河中留下来的一朵夺目的奇葩。雕刻艺术主要讲的是形与神,形状就是在具体事物的形状上,该省略的省略该夸张的夸张,或通过拟人的手法把形状定出来,定出形状之后必须表现出来精神。


 

10502757437025992_87.jpg

在濮阳市清丰县大屯乡裴村,一个80后的青年,靠着自己一双手,在当地打下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食品雕刻大师刘瑞江。

   

10503832272523015_87.jpg

刘瑞江从17岁开始在饭店干活,想学一门厨师手艺,在学厨师期间,利用业务时间跟饭店雕刻大师偷偷学习。由于刘瑞江对雕刻艺术的喜爱,平时不辞辛苦,下班后请教雕刻老师,没事了自己锻炼,经过十几年的锻炼,练就了一手好的雕刻技术。

   

10505406322267468_87.jpg

由于以前雕刻比较简单,后来他潜心研究。下班后自己买原材料拿到宿舍,晚上偷偷练习,为了圆自己的雕刻大师梦,他每天夜里都自己练习到夜里一两点,有时候进入状况以后都忘记了在床上雕刻,等雕刻完以后被窝全是湿的。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练好雕刻艺术,冬天在宿舍被窝能湿了也不觉着冷,因为看到自己新的作品,心里非常高兴。

 

10510445282257613_87.jpg

  食品雕刻艺术是中国烹饪艺术中的一枝奇葩,它融绘画、雕刻和造型为一体而自成一格,别具意韵。食雕融进去了绘画和雕刻,对于一个文化不深的刘瑞江确实是个考验,但是他抱着恒心不怕辛苦,刻苦专研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成就了食雕这门手艺。在濮阳市第五界烹饪技能大赛中获得贵和杯特金奖。2018年清丰县总工会,清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刘瑞江“清丰县技术能手”,多年的潜心研究这些荣誉是给他的奖励。论食雕技艺他是一流的,同时也是濮阳市厨师界的一颗新星。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