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追踪神秘面包车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公安局侦破系列盗窃案纪实

2018-12-20 09:52:5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偷粮食的小偷逮住啦,好,好!”12月10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邢口镇王寺寨村,群众看到民警押着犯罪嫌疑人指认盗窃现场,齐声鼓掌欢呼起来。一时间,这段仅有6秒钟的视频在杞县多个微信群里火了。

“看到群众的高兴劲儿,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多天的辛苦奔波,昼夜奋战,值了!”杞县公安局邢口派出所民警王文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9月份以来,杞县邢口镇接连发生三起盗窃农作物案件,花生、大蒜、玉米,这些群众用血汗换来的粮食被盗,邢口派出所民警深感痛心。杞县公安局主要领导获悉后,随即抽调刑警大队、合成研判作战中心、邢口派出所精干力量针对该系列案展开侦查工作。

期间,合成研判作战中心负责人徐宪法带领民警程习凤、程广波对三起案件发案现场的视频认真比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最终发现一深棕色面包车十分可疑,但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中,并不能清晰地看到车牌号。办案民警并未气馁,邢口派出所指导员孙常宏、副所长王文明拿着面包车监控截屏照片到发案现场附近走访群众,“这辆车在案发前一天我看到过,车牌尾号是“600”,当时我印象特别深。”听到邢口镇王寺寨群众的反映,两人心中一阵窃喜。但后来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车牌为套牌,仅有的一线希望又再次破灭。

11月15日,杞县葛岗镇发生一起农资门市部被盗案,报案人称门市部里73000元现金被盗,杞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段寒凌次日就到现场了解案情,走访当事人。“这起案件涉及金额大,群众反应强烈,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侦破,及时消除影响。”段寒凌同志现场指令分管刑侦的副局长高新亮道。

民警调取现场监控后,经过比对分析,再次发现那辆可疑深棕色套牌面包的踪迹。“是巧合?还是同一伙嫌疑人所为。”民警对两宗案件的蛛丝马迹进行比对,通过各种细节的认真吻合,最终确定两宗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通过办案民警近半个月的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为太康县农民李某和杞县五里河镇农民马某,经初步核实,两人均有盗窃前科,体貌特征与案发现场视频的嫌犯完全吻合。

收网的时候到了。12月7日晚,孙常宏带领两名巡防队员,在县城高阳路口将嫌犯马某成功抓获。为防止其同伙闻风外逃,孙常宏、王文明带领精干力量,又连夜赶到太康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次日早上在李某家中将其抓获,并查获作案车辆一辆。经现场突审,李某又交待了另一犯罪嫌疑人霍某参与作案的犯罪事实。12月8日中午,来不及休息的孙常宏等人又顺线追踪,在杞县县城一洗浴中心,将听到风声准备外逃的霍某抓获。至此,涉案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查扣赃款近4万元。

原来,杞县湖岗农民霍某是从事农资销售的业务员,早年在新密矿厂打工时认识李某。11月初,霍某得知葛岗镇一农资门市部老板于11月15日去外地参加订货会,就和李某密谋作案。15日上午,霍某带着李某到门市部踩点,晚上李某、马某便开着深棕色面包车到实施盗窃。经审讯,李某、马某、霍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多次在太康、杞县邢口、宗店、葛岗、阳固等乡镇多次盗窃粮食、电动三轮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12月9日,李某、马某、霍某因涉嫌盗窃被杞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杞县公安局通过此案的侦破,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赢得了群众信任,为全县“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