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网络正能量温暖人心 莫让负面因素带来污染

2018-10-24 11:33: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    

原标题:"为生命接力"传播正能量 让网络温暖人心

日前,北京某中学学生在内蒙古发生车祸事故,病情危急,需转诊至北京天坛医院。很快,一条“为生命接力”的贴文迅速刷爆微博、微信朋友圈,贴文称希望广大司机朋友在相关时间和途经路段看到救援车队能够有序避让。

令人振奋的是,尽管孩子的转运救援时间恰逢北京早高峰,但得益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最终救援车队的抵达时间提前了2个半小时!有网友感慨,感谢参与的好心人,好人一生平安!

让网络正能量温暖人心

此次事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网友,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爱心接力”: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不时地转发相关文章。有的网友说,“早晨我看到新闻后就已经在微博转发了,现在快中午了,我又转发了一遍,希望各位开私家车的朋友能注意避让。”甚至有的网友这样表示,“昨天晚上我就被朋友圈刷屏了,所以今天我选择坐地铁上班。”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表示,此类“爱心接力”事件的出现,说明网络正能量能够滋养和鼓舞人心,激励着全社会向上向善。“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已全面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现如今,只需要一部智能设备,每一个人都可以生产出很多信息内容,其他人也都可以积极参与互动。因此,如何紧跟时代潮流,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已成为政府和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

今年2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启动。在新时代的号召下,从快递小哥到高空“蜘蛛人”,从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大学生到深山里的学校老师,借助互联网的有力传播,一大批传递正能量的社会榜样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感染了众多向往美好生活的普通人。

“任何领域和任何人都需要正能量,也都离不开正能量。互联网只有不靠噱头效应吸引眼球,而是靠‘内容为王’的定位吸引受众,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道德的高尚,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传播网络正能量,其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明确目标和手段的关系,同时避免形式主义的侵蚀,要以生活实际为基础去讨论网络正能量的传播。总是在盲目跟风、打擦边球上面做文章,终将后继乏力。”沈逸说。

莫让负面因素带来污染

近年来,视频网站自制的网络综艺节目以其鲜明的青春元素,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但热播的背后,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为吸引更多流量,很多网络综艺节目肤浅、夸张甚至低俗,严重影响了观众审美和社会风气。为此,今年7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特别对偶像养成和选秀类节目提出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的要求,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与日益普及,互联网的门槛越来越低龄化,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频繁地进行社交、娱乐等活动。为此,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网络监管的力度,但还是不乏一些害群之马,为了一己私欲,严重扰乱社会风气。甚至有人为了博眼球,盲目追求当网红,做出很多非理智的行为,对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恶劣影响。

沈逸说:“当下,挑战道德底线、冲击人们价值观的事情在网络上时有发生,引发了极大的负面效应,污染了网络环境。要确保青少年不会在缺乏辨识力的情况下,接触到不良的内容。”他强调,治理相关问题时需要克服懒政、惰性、惯性思维、固有利益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以符合人们需求的方式进行有效治理,切忌一刀切,切忌陷入“一放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一死就放”的恶性循环。

对此,北京市西城区法院金融街法庭庭长助理舒锐表示,针对此类问题,相关部门应该严管不懈。“就以网络直播来说,尽管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将违法违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和表演者列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但总有人顶风作案。网络看似虚拟,但实质上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无论谁在网络上侵害了他人、社会、国家利益,就意味着他需要为此付出代价。我国已建成的民事责任、行政处罚、刑罚等三层次全方位的责任体系对于网络侵权、网络违法、网络犯罪同样适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