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北电力大学组织系列“云直播”,在线当好学生引路人

2020-06-23 11:50:0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李依环)“云宣讲”“云辅导”“云交流”“云帮助”......近期,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陆续开展了近30场线上“云直播”活动。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本科生思想引领、学风建设、考研深造等工作,线上举行了系列交流活动。

坚定制度自信,爱国教育“云引领”

据介绍,“云直播”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形式,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思政教育,在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坚定信心的同时,活用疫情防控的“活教材”。以系列宣讲直播活动为契机,教会学生透过此次疫情,学会敬畏生命、珍惜生命,重塑内心信念,审视人生道路。

系列“云直播”活动中,学院深入挖掘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介绍和表彰了参与一线志愿活动的先进个人,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学以来,学院组织2018级本科生参与线上观看“青年大学习”系列主题团课、支部五四评优展示等互动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制定学业规划,深造理念“云教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举办系列“云直播”活动,也旨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认真完成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业,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付诸于行动。

活动中,针对近年来考研人数和考取比例情况,学院组织师生从历年情况和自身经验出发,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和考研思想教育引导,鼓励学生提高深造水平和科研能力。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学生考研深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创造性学习的热情,帮助有意向进一步在专业领域深造的学子,居家期间在思想和行动上聚焦考研。

明确考研目的,深造心得“云交流”

据悉,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2019届学生考研通过人数达284人。2018级本科生即将面临考研、就业等人生选择,“云直播”专题解读了学生在考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引入心理关怀、方法辅导、知识支持、预警办法、个人调试等学业辅导机制,帮助学生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理性作出自己的学业生涯规划。

此外,在考研、出国、学业规划等方面,学院组织了不同专业间进行交流沟通,未来还将根据学子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构建各项“经禧未来站”,邀请学姐、学长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指导交流,引导学生早日形成科学规划,尽早付诸努力。

深入调研需求,筹划深造“云帮助”

有关负责人介绍,“云直播”在各个班级的班会上前期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筹建考研学业互助小组,组建制度化的学生朋辈导师团队,为有深造意愿的学生提供线上一对一咨询辅导。

据悉,咨询内容可以同时包括考研知识、自我管理、学校专业选择、心理调适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生动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引导学生在考研过程中形成小范围的考研团队,在充分自习之余能够深入探讨和分享信息,共同努力进步。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