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2021-10-27 08:5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广州维管处深圳维管段按照运管公司工会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找服务项目、亮服务清单、做贴心服务”活动。通过认真落实“设机构、定方案、配仪器、强培训、勤指导、做分析”等措施,“健康监测服务站”服务项目初见成效,保障了员工身体健康。

(一)成立组织机构,选定服务项目

一是成立“找、亮、做”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组长、副组长、成员,从组织上保障活动有序开展;二是综合办公室通过开展员工座谈调研,结合段员代会员工提案,初步选定服务项目为“健康监测服务站”;三是段工会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最终选定了“健康监测服务站”服务项目。

(二)策划实施方案,统一执行标准

一是研究制定了《深圳维管段“健康监测服务站”工作方案》,明确了健康监测设备配置、健康监测内容、频次、记录、超标提醒等重点事项;二是制定了健康监测PPT指导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测量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三是要求各工会分会根据工区的实际情况,主动开展至少2项(健康食谱、体能训练、文体活动、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睡眠时间管理、健康知识小课堂等)辅助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配发仪器书籍,制定管理措施

一是为各工会分会统一配发了血压仪、血糖仪、体脂称,头痛感冒、肠胃不适等常用药品及健康知识书籍《图解远离疾病的营养学》;二是要求各工会分会更新了工会资产台账,将体检仪器、健康书籍全部纳入工会资产管理;三是出台了具体的仪器维护措施,把体检仪器长期管起来。确定了各工会分会健康员作为仪器保管人,每周对体检仪器进行一次状态检查,至少每半月对体检仪器进行一次充电,每月在健康监测完毕后,对体检仪器进行一次酒精擦拭消毒,有效地保护了仪器的使用寿命。

(四)组织专题培训,确保监测质量

段工会收集汇总了“健康监测服务站”的相关资料,联合外聘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内科主任,通过开展“视频+现场”的培训模式,针对活动方案、测量方法、保健知识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培训,从而使健康员更加科学、专业地开展健康监测。

(五)采取多元举措,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运用智能软件。在惠州南工区工会分会试点运行《撼高组血压血糖》APP,一键记录,永久免费保存健康监测数据,智能监控提醒,较前期的指标数据记录、人工提醒有明显优势;二是综合办公室建立了高血压、高血糖、体重超标人员信息台账,要求各工会分会健康员加大对此人群的健康检查频次及关注度。同时,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满足工作岗位需求的员工,可及时申请调整;三是拍摄宣传短视频。全纪实录制了“找、亮、做”健康监测服务站短视频,并在段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宣传,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关爱;四是建立定点医院联控机制。各工会分会健康员联系所在地的就近公立医院,为突发情况的发生做好应急准备;五是开展年度体检指标分析。健康员通过对比分析员工2020年、2021年体检报告,体检数据显示已有4个工区员工血糖、3个工区员工血压、5个工区员工体脂率较去年全部达到了正常标准;六是组织了经验交流会。选定了3个工区的健康员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同时也对各工会分会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不断提升了活动的质量。

通讯员:李丁洁、石晓锋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