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忆革命老人——王正鸿

2021-06-20 20:02: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建党百年国之大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中华民族几代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伟大成果。

岁月流逝,时光荏苒。在这个伟大而使人心潮澎湃日子里,革命老人王正鸿(爷爷的堂叔我的老爷)生前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的点点滴滴,总让我感慨万千。

19490202446491804_5.jpg

王正鸿老爷是陕北早期的共产党人。1934年刘子丹、谢子长领导的陕北红军解放了家乡——青阳岔。当地成立了苏维埃乡政府。同年老爷加入中国共产党,老百姓举拳头一致推选他为乡苏维埃主席,老爷从此开启了为祖国革命奋斗终生的人生道路。

刻苦自学  辛勤工作

当年王正鸿老爷二十八岁。因工作的需要,他一边劳动、一边工作、一边刻苦自学当时苏区发行各种小册子。使他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一九四零年六月至一九四一年六月,上级党组织抽调他到延安中央行政学院进修学习,这是他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在学习期间,他多次聆听了周总理、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讲课。使他进一步明确了革命方向,坚定了革命信念,奠定了一生为党为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奋斗终生的目标。

一九四二年,蒋介石在经济上全面封锁陕甘宁地区,企图把中共中央困死在延安,为了粉碎敌人经济封锁的阴谋,毛主席发出了:“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发动了边区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开荒种地,机关干部纺线织布,全党全军搞生产自救。老爷积极响应毛主席号召,领导青阳岔区人民大搞大生产运动。全区粮获得大丰收,老百姓丰衣足食。

由于老爷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被靖边县政府推选出席延安中央政府召开的劳模大会。被评为一等奖,奖励土布衬衣一件,毛巾一条。在会议休息时间,任弼时专门找老爷谈话,了解陕北农业生产和农民是否有存粮的问题。老爷如数家珍地向领导汇报了陕北农村的情况。他说陕北农村今年是丰收年,家家都是耕二余一,或耕三余二。他举例说明在榆树莶村不远的一个小山上,有个村庄叫烟墩湾,地下储存粮多,三五年不会缺粮食。他们用传统土办法,将粮食深埋在地下三五年不会坏。在窑洞里,用柳条编成筒子,可存放粮食十年不变质。并把五户之家一年的存粮情况告诉任弼时,让中央对陕北山区一带农村储粮心中有数。

做好保障  支援前方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六月,谢子长来到靖边县青阳岔乡总关口村与王锦秀会面,希望他投身革命。王正鸿老爷也多次给家侄儿王锦秀做思想工作。七月,王锦秀深明大义,决定跟共产党走,率领自家的保家团参加了革命。任陕北游击队十三支队队长,编入正规军。并派遣王锦秀到陕北特委参加军训。王正鸿老爷全力支持家侄王锦秀的正义行动,积极投身革命。并承诺全力关照好王锦秀家里的老少。

王锦秀在部队不负重望,带领十三支队并与王治邦、王志福的自卫营,于一九三四年八月下旬火烧小河张家山地主恶霸沈桂芳的崖窑,处死民愤极大的民团头子郭殿清。一九三五年二月在徐家园子战斗中,王锦秀一人夺得十六支步枪,荣立一等功,刘志丹亲自为他披红掛彩.

五月刘志丹率红军攻打靖边县城镇靖城。在激烈的攻城战中,王锦秀带领 7名战士消灭岗楼上的一个排敌人。破城后,又带领十余名战士迂回到敌人火力最猛的中山台下,消灭了台上负隅顽抗守敌,为解放镇靖立下了赫赫战功,升任二十八军一团副团长,随刘志丹参加了攻打横山城的战斗。

19501362486446991_5.jpg

青阳岔区区委书记王正鸿老爷亲自率领支前队,赶着毛驴为部队驮粮食,指挥担架队奔赴战场的最前沿抢救伤员,安排生活队随时埋锅造饭,为前线的战士按时送饭送水。每场战斗的胜利都有老爷的一份功劳,受到了上级表彰奖励。

战略转移  再创新绩

一九四七年蒋介石调遣了二十三万胡宗南部队,对陕甘宁边区发动全面进攻。毛主席带领中央机关实行战略大转移,主动撤离延安,采用“蘑菇”战术转战陕北。毛主席两次经过青阳岔,第一次是四月四日到十三日,住了九天,第二次同年八月一日至八月三日,只住了两天,时任中共青阳岔区委书记王正鸿老爷是按排中央领导住宿和负责安全的地方政府负责人。中央警卫团的负责人找到他和王锦文区长,老爷当时重病在身起不了床,就指派王锦文区长接待。

第二天早晨他强撑起身体赶到青阳岔区政府,去毛主席住所看望。正好,任弼时在院子里走动。任弼时看到老爷病的不轻,上前拍着他的肩膀说:“同志,你病成这个样子还跑来了?”转身走进窑洞,不一会带来一位女同志。  对老爷说:“这是江青同志,让她给你几片药,这药好,吃了会好的。”这时老爷认出这位戴眼镜留着八字胡的人,就是延安和自己了解陕北农村存粮情况领导啊。他向任弼时提起这段往事,任弼时沉思了一会儿,拍着自己脑门微微一笑说:“噢!原来是你呀。老王,那时中央是多么困难,国民党的蒋委员长对边区的封锁越来越紧,所以当时在行政学院找你和其他一些干部了解陕北粮食产量情况,为今天的战略转移做准备啊。”任弼时又说:“主席好长时间都没有吃到面食了,你想办法搞一点。”又指着江青说:“江青同志的鞋破了。你看,脚指头都露出来了,能否给我找一双?”

老爷高兴地答应了任老的请求,亲自量了江青的鞋的尺码。当时就派自卫队营长谢志贤到四十里外的白狼城,买了二斗麦子磨成面粉给中央机关送去。负责后勤的领导非要给付钱,老爷说:“这哪能收钱呢?是给主席吃的呀。”负责后勤的领导再三解释说:“这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啊。”推来推去推了半天,最后只好收了钱。

下午老爷又找了家侄儿媳妇王富章妻子贾氏等五位妇女,安排给江青做鞋。晚饭后几位妇女分工开始做鞋,打布背子的打出的布背子太湿,她们就用火烤干。搓麻绳的,打摞鞋底的,做鞋帮的,用麻绳纳鞋底的,几位妇女齐心协力,忙了一个晚上,赶到天亮,将两双新布鞋送到毛主席住所。主席很满意,江青试穿了一下非常高兴。当天,任弼时派人给区政府送去长枪八支,短枪三支,长枪子弹150发,短枪子弹20发,并给区政协9名干部每人一件白粗布衬衫。毛主席和周恩来询问老爷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情况,老爷作了如实汇报。下午,区政府干部同中央主要领导一起收听前线打胜仗的消息。

毛主席临离开青阳岔前,专门派王东兴告诉老爷,要求区政府干部提高警惕,敌人很快就到这里寻找中央机关,并告诉区政府转移的方向,一再提醒要保密。老爷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转移了区政府和人民群众。次日,胡宗南的队伍果然来了。如恶狼一样扑进了村子,但什么也没捞着,最后两手空空地走了。老爷深有感触地说:“还是主席英明。”

他生前,多次谈起当年接待毛主席等领导的情景。还说江青非常朴素,对地方干部群众还很热情,想不到以后变得那样。

远离家乡  奔赴西北

老爷王正鸿历任青阳岔区龙腰镇乡乡长,青阳岔区区长、区委书记、县法院裁判员(当时的法院院长)。一九四九年随西北野战军19兵团解放宁夏,先后任宁夏中卫县组织部长,宁夏保育院院长,银川市民政局局长。五三年初,到西北党校老干部文化班学习文化两年半。他的记忆力和理解力非常惊人。当时已50岁的人,又没进过正规学校,有一点文化在工作中自学来的。可是他经过刻苦努力学习,达到初中文化水平。老爷是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无论在哪个任上都以最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答卷。

一九五八年担任甘肃省疗养院院长期间,朱德同志在省委书记汪峰的陪同下到疗养院视察,在交谈得知,他曾经两次接待毛主席等领导在青阳岔附近与国民党周旋的事,朱德非常亲切的谈起战争时期的艰苦,拉着他的手一起合影。

一九六零年陆定一到甘肃专程到疗养院,热情与他交谈,陆定一说:毛泽东转战陕北是他的伟大战略思想,当时敌人只隔着几里地的小山沟,不被发现,是陕北人好啊,他们为战争胜利立了大功,也有你这区委书记的一份功劳。

安度晚年  教育有方

老爷一贯严以律己,宽以等人,战争时期政府工作人员都不拿工资,规定每年给家属一定数量的劳工,他不要补助的劳工,说自己劳力不缺。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政府规定给厅级干部一百多平方米的住房,提出给他厅级待遇。他当时仅住60多平方米的房。过年老干部局同志来慰问,提出再分给老爷一百平米住房,老爷不要。他说:“够住了,要那么大的房子干啥?”

19513296969588281_5.jpg

老爷对子女、亲属严格要求。七十年代在吴忠疗养期间,我开车过往,经常去看望老人家。他常给曾经帮助革命并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这家捎点大米,那家捎点面粉,从来不给政府添麻烦,以减轻政府的负担。

老爷他老人家群众关系极好,他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周围总有一批对党忠心耿耿的好干部。每当回到农村,村里的亲戚、邻里、亲兄、亲弟、侄儿、侄女都围在跟前,有说不完的话,有些人把家庭矛盾、邻里矛盾、村里的矛盾向他诉说,他总是热情地、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道理,说实话,道真情,使每个心里嘀咕的人都心服口服。化解了矛盾,相好如初。

老爷他是一个大公无私、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百折不挠、从不随波逐流的人。他坚持原则,廉洁奉公,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在工作过的地方和家乡农民中有很高的声望。

老爷他对女子要求严格。子女后人们在陕西宁夏,都有建树,大儿子留守老家务农守家,二儿子在宁夏教育系统颇有政绩时任宁夏教育史志办编委主任、招生办主任,三儿子军人转业后在宁夏石油公司任办公室主任,后任兰天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均都给予厅级待遇,孙子王志运六五年应征入伍,驻西藏灵芝地区,连年评为五好战士、班长、代理排长,部队七年转业后,安排在青阳岔中学工作,曾多次被评为模范教职工。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修桥补路,自己负债修路,欠钱九万多元。其他所有亲属均在宁夏靖边老家工作,务农,并作出贡献。

一个著名的学者曾讲过一段深刻的话“声望与人民的心里感受有关,而与财富、地位、权势无直接关系”他老人家正是一位受到人民爱戴的好人,他的心胸如大海般宽广,心里只有他人,很少考虑自己;他的上司说:他是一个不忘初心,有信念厚道的人;同事说:他是一个坚持原则,可信赖的人;子女们说:他是一个严格而慈祥的老人。

我以为老爷胸怀博大如海广阔如天,他将激励着我们后人永远跟着共产党,在大海中按照灯塔指引的航向奋力拼搏;在浩瀚的星空中沿着北斗指引的方向自由翱翔。(陕西省榆林市 撰稿/王海旺/韩泽华/责编/韩同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