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驻地扑火队“传经送宝”,携手共筑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2021-05-29 11:03: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陈乘银 王成学 曾凤伟

为全面提升地方扑火队伍森林火灾扑救和紧急避险能力,确保驻地队伍遇有火情能够拉的出、打的灭,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排除、火灾早处置。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积极联合福安市应急管理局,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防灾减灾主题,深入福安市22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组织、分步实施、全程指导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森林灭火装备操作使用、灭火技能课目训练及灭火技战法运用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地方扑火队伍的专业技能,全面增强地方扑火队伍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为安全、快速、有效应对处置森林火灾打下坚实基础。

在森林资源丰富的闽东大地,有条件做到三早:“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或者初始状态,分布在福安市22个乡镇街道700余人的驻地扑火队无疑比驻扎在福安市富春溪畔,100余人的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更具优势。然而,相对于灭火实战经验丰富、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森林消防队伍来说,分布在福安市22个乡镇街道的驻地扑火队,他们不仅缺少对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的认知,还缺乏足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经验、灭火装备操作使用技能及实战灭火技战法运用。

“斯蒂尔风力灭火机的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机身稳定性强、风速大、风力足、操作简单,可以有效的扑灭中、低强度森林地表火……”为此,该支队在培训过程中,着重对森林灭火装备操作使用、灭火技能课目训练及灭火技战法运用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该支队还结合以往森林灭火实战案例,讲解灭火技战法运用、班组编配协同配合等森林灭火专业理论知识,依据不同地形、气候、植被分布等情

况,针对性开展森林火灾防灭火常识授课,进一步夯实扑火队员林火理论基础。

并依托现有条件,设置模拟火场、模拟实战环境、紧贴实战要求,开展装备操作综合演练、班组协同配合及点实火训练,将理论课堂与实战训练有机结合,筑牢森林防灭火“第一道防线”。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驻地扑火队伍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带来的危害,守护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据悉,此次森林防灭火培训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影响力大,自5月1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为期45天。截至目前,该支队联合福安市应急管理局已在9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活动,组织授课培训9次,装备操作演练9次,点实火演示训练10余次,均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该支队还将深入福安市其他乡镇街道持续开展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工作,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培训的覆盖面,并将此项工作逐步延伸至整个闽东地区,切实提升地方扑火队伍的防灭火能力,同心协力筑牢森林防火灭火“安全网”。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