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个退伍老兵抗疫的故事——记阜新市退伍军人常野

2021-01-10 14:32: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月7日,阜新进入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零下23度。

在阜新长客总站候车大厅,常野穿着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对来往乘客检测体温,登记出行记录。外面很冷,防护服里面很热。不一会,身上满是热汗的常野有点吃不消。他只是找个地方换换风,然后,又回到岗位。

这是常野在长客总站做志愿者的第306天。

常野2004年在长春某部队服役,2016年退伍.2008年入党。复员后,在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组联部工作。这是一位外貌平凡的人,但是,听过他的故事,你会被深深地感染、感动。

2020年2月14日,海州区平西街道出现了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顿时,城市沉寂,很多人都躲在家里,避免被感染。此时的常野却对妻子冷冰说,我们去做志愿者吧。现在,需要我们做出奉献,甚至是牺牲。

于是,在海州区信访局赵艳菊的引领下,常野和妻子来到了平西街道。深夜早室外值岗,天寒地冻,气温达到零下25度。中午,只能用一桶泡面解决饥饿。就是在这样复杂寒冷的条件下,常野夫妇坚持了30天。执勤期间,他们为居民讲解防控知识、测量体温、楼道消毒、检查出入车辆和居民登记。他们的执勤点距离阜新首历患者的家不足百米,身边的亲戚朋友们都说“他们两口子傻,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他们微微地一笑说:“大家都怕被传染,如果都不去,那个地方的谁来执勤?”。

常野的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孩子,他们每天回到家,孩子就会问“外面的病毒消灭掉了么?我也想去外面消灭病毒。”去年防控关键时期,孩子把手里的5块钱交到冷冰的手里说:“听说病毒最怕消毒水,你去买点消毒水,明天一定会把病毒打败的。”孩子只是简单的一说,让他们两口子又活了心,找了各种渠道去买消毒水、酒精,最后只买到30桶消毒液,他们将其捐给了韩家店镇西瓦村。

寒冷的冬日傍晚,在常野的桌子上,记者看到,桌子上始终都有一本党章和《治国理政》《苏共亡党20年祭》、《苦难辉煌》等书籍。我问他,平时都会看这些书么?他说:“党员不看这些书,就会像花朵没有肥料一样。”简单的对白,就能看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2020年3月1日,结束了平西街道的值岗任务后,常野又带着爱人支援到阜新长客总站。负责乘客出站登记、测温、消杀的工作。除了正常的工作外,他们还主动帮助一些年迈的旅客拿行李。他说,现在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得以控制,我只能保证,疫情不消失我就会一直坚守岗位。

我问他:“你已经够累了,完全可以不用去了,或者休息几天再去,你为什么不选择呢?”他只笑着说了一句歌词“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在长客总站,常野60多天没休息,家里孩子交给父母看管,常野和爱人冷冰这样一直坚守着。身边的朋友、亲人都说,你们俩到底图啥?他说:“阜新人要做阜新事儿,因为我爱着这座城。”

说起做志愿者,冷冰说,10年前,常野在部队服役,就坚定了做志愿者的决心。汶川地震,他去救援;吉林永吉发大水,他星夜兼程;玉树泥石流,他去冲锋一线。两个人结婚,常野参军12年,他们婚后平均每年只能在一起30天,没有在一起过一个春节。每当春节他们通电话时候,常野都是在站岗。冷冰问他为什么,他只是笑着说“为了大家。”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忠诚......

今年,疫情再度爆发。去年12月30日,常野再次主动请缨,来到长客总站做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他从滨河小区的家出发,来到总站。忙到下午1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如果有加车,他要忙到下午4点,才能回家。

在海州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座谈会上,海州区委书记刘彦鸿,对常野、冷冰这对夫妻给与高度评价,并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学习他们:“英勇无畏敢冲锋,疫情防控有我在”的奉献精神。

常野说,我要践行“海州精神”我是海州人、我干海州事、我为海州好,我爱阜新这座城,爱这里的人民。作为志愿者,就是为了让这些爱温暖家乡,温暖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