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兴产业促发展 争做脱贫“领头雁”

2020-06-23 09:00:09    来源:延安都市信息网    访问:    

六月的农村,太阳变得毒辣,夏风变得狂暴,园间的苹果一点点悄然膨大,正是到了给苹果套袋的忙碌时节,走进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李新宏家的果园,套上袋子的苹果清晰地凸现在阡陌之上,预示着又是一个苹果丰收年。

河庄坪镇万庄村余家沟村民小组李新宏,现有25亩苹果,其中15亩盛果园,10亩幼园。老两口常年以种植果树为生,15亩盛果园,去年收入7万多。提起新栽植的10亩幼园,李新宏信心满满,说道:“我们家苹果幼园种的是烟富10号,品种好,是前年我们村谷书记上任后推的地,那个地推得平整整的,可好了,幼园后年就能挂果。还有今年村上新推的扶贫农场菜地,有我的6块地,管理菜地一年收入6000元,对于农民来说,现在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525户2066人,是建档立贫困村,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到总户数的23%。2018年4月谷延龙选举为万庄村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一心想着要为村上做些事情。作为典型的拐沟村,万庄村一直以来都存在产业相对单一、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谷延龙不等不靠,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针对果园老化问题,他提出了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新品种的思路。他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镇政府和上级部门项目支持,整合村上老果园、集体土地、荒地等800亩。在推地期间,谷延龙基本上天天都在山上或者在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党员带有率先垂范,在他的努力下,顺利完成800亩烟富10号栽植任务。800亩幼园的栽植,使得全村苹果产业户的户均面积达到12亩。规模保证了果农收入上限的提升,使果农能够一心一意投入到苹果生产当中。

针对部分贫困户产业发展薄弱,川地种玉米效益低的情况,谷延龙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创办扶贫开心农场。整合了17户农户的8亩川地,分割成86块菜地,每块菜地以每年1000元的价格向外认租,认租后再由村民进行管理。谷书记一班人马协调解决品种优良的菜苗和农家肥、蚯蚓肥,向镇政府和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开心农场的停车场、户外灶、引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认租人提供良好种植、采摘和休闲体验。通过努力,86块地已全部对外认领,村民们利用农活闲暇时照看菜园,要比之前种玉米的收益大得多。在这17户农户中,有7户贫困户和1户边缘户充分享受到了扶贫开心农场给他们带来的收益,每每经过开心农场脸上都会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依托红庄水库上游的优势,两年来,谷延龙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镇政府和上级部门项目支持,由融创集团延安分公司打造的3户13孔“云水瑶”窑洞民宿已经对外营业,以色列引水上山灌溉蓄水池在阳光下熠熠闪亮,5座鱼池、新建成的旅游公厕、湿地公园让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58个日光温室大弓棚、采摘园、开心扶贫农场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如今的万庄村,村内各项产业发展有了基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显得更加自信。(宫慧萍)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